刘国梁带领男乒实现八连冠

刘国梁带领男乒实现八连冠

  从战略上讲,我们在吉隆坡世乒赛上的一个目标是把4个主力都激活。小组赛中我让队员们都出场体验了一下比赛的感觉。马龙上场次数少一点,因为他状态比较稳定,樊振东需要通过比赛多积累经验,许昕需要让自己更加成熟,张继科需要通过在大赛中战胜曾经输过的对手积累自信。决赛中许昕面对日本队一号主力水谷隼,赢下来非常关键,奠定了我们获胜的基础,马龙一如既往表现得很完美,张继科虽然被我说总在打“残局”,但是他胜在格局,心很大。世乒赛中他们每一个人都经受住了考验。

  我作为教练已经连捧了7次斯韦思林杯,但这次的意义不同。2000年在吉隆坡世乒赛中我决赛输了2分,那一直是我的遗憾,在这次比赛中我用那段经历激励队员,时隔16年后我们又来到吉隆坡,冲击8连冠,拿到冠军把奖杯从吉隆坡带回国,我觉得很有意义。

  马龙一如既往地完美

  去比赛之前我曾经想过雪藏马龙,用张继科、许昕和樊振东来打半决赛和决赛,但又怕把马龙的状态憋住了,而马龙的状态对队伍现在而言是至关重要的。赛前马龙的状态就非常好,在封闭训练测试身体指标时,马龙几项指标都达到了兴奋状态。

  在小组赛中我有意减少马龙的上场次数,因为他比其他队员状态稳定,给他一些机会体验比赛的感觉就可以了,淘汰赛马龙全都上场并且打在前面,而且全都是3比0,评价马龙的表现,就是一如既往地完美。

  决赛中我排马龙抓日本队的吉村真晴,他此前从来没有和吉村交过手,而且在决赛之前吉村保持着全胜的战绩。准备会时我激励马龙说,希望除了中国队员外,没有第二支队伍里有人能保持全胜。

   这场比赛是我特意安排给马龙的挑战,因为在奥运会中如果碰上一个没打过的对手,可能是场遭遇战,给马龙这个挑战,也是为里约奥运会做准备。马龙完成了这个挑战,决赛打得非常好。

  许昕证明了自己

  在小组赛第一场,我们遇到了老对手希腊队,赛前希腊队的格林卡说很希望碰到许昕,因为他觉得自己打左手很有一套方法,所以我也有意把许昕排在了抓格林卡的位置上,让许昕感受到压力和紧张,也希望许昕能够和欧洲的强手交战。从比赛的过程中看,许昕进入状态比较慢,开始一直比较犹豫,在瞄着对手,没有及时地进入比赛状态,但同时能看出许昕的能力远在格林卡之上。

  许昕在世乒赛中一场比一场打得好,而且在淘汰赛刚开始,我有意督促他多使用反手,因为在世界大赛中,反手技术使用成功了对他的提升会很大,他本身也具备很强的反手能力。

  半决赛和决赛我都把许昕排在前面,他都负责打第一场,而且都打得非常好,这对许昕的锻炼价值不小,特别是决赛第一场他3比0战胜水谷隼,为我们最后的胜利奠定了基础。

  许昕在上届世乒赛团体赛决赛打了三号,这两年他稳步提升,是时候拉出来练练了,所谓“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而且许昕也需要积累自信,普通的比赛很难激发他的霸气,我希望通过团体赛决赛能够建立许昕强大的心理,让他逐渐能够真正和马龙张继科站在同一水平线,这样我们球队三足鼎立,会更强大。出于这些战略考虑,淘汰赛我一直派许昕上场,并且给他机会都打在前两号,而许昕也确实证明了自己。

  张继科收获信心

  在小组赛中,我有意识地安排队员碰一些难打的对手,对中华台北队时,我安排张继科抓陈建安,这是他以前输过的对手,在世界比赛里再交手并且战胜对手,对张继科的心态也有好处。在那场比赛里张继科整体发挥得还可以,但在一些关键分处理上还是有一些问题。

  我看到的是张继科的赢球点很多很杂,相对的输球的点也一样又多又杂了。跟中国队打比赛,对手肯定希望把局面打乱,越混乱他们越有机会,但对我们而言则应该是把比赛打简单,把自己的心态控制住,不给对手搏杀的空间。

  在对阵韩国时我们同样猜到了对手的阵容,张继科也如我愿碰到了张宇镇,在去年的亚锦赛中,张继科两次输给了他,场上还出现了一些风波。这次赛前准备会我告诉张继科

一要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二因为输给过对手,所以要把自己摆在拼得位置,去挑战对方;
三即使在比赛中赢了对手,这个对手也值得我们尊重,场下也还是朋友。

这三点张继科都做到了,他赢张宇镇比战胜别人更有意义,我看得出来张宇镇把张继科逼得挺难受,可以说是憋了继科一肚子气,张继科对待这种特殊的对手会被激发出很多激情,在大赛中战胜曾经输过的对手,我想这能让继科收获信心。

  别人看不到的危机,我必须看到


  这次英格兰队以及法国队和葡萄牙队的表现,是我们希望看到的,在世乒赛中获得成绩,乒乓球才会被这些欧洲国家重视,我希望欧洲这些球队能够更努力更强大,不要昙花一现。

  这次世乒赛,朝鲜队换了一拨年轻的队员,他们延续了老朝鲜队的传统,正手能力比较强。德国队小组赛未能出现,可见奥恰洛夫的缺席和波尔的伤病让他们面临着很大的挑战。

   葡萄牙队的整体实力也不错,只是缺少一个领军人物,导致惜败给韩国。因为更换了塑料球,新生代的欧洲队伍在这次比赛中很抢眼,赛前没人看好的英格兰队杀入半决赛,而且差点打进决赛,我相信他们如果打进了决赛,跟我们打比赛时也会像“放卫星”一样兴奋。

  日本队在决赛中启用了吉村真晴和大岛佑哉两个年轻队员,看得出他们在为里约奥运会和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积蓄力量。这次日本队男女团体都进入决赛,他们早晚会成为中国队真正的主要对手,我认为这对我们也有好处,在亚洲地区让中日比赛永远有看点。

  现在全世界都在说中国乒乓球队没有对手,没人可以战胜我们,这些话每说一遍,我心里就要担心一遍,因为忧患和危险其他人可以看不见,但如果作为总教练我也看不见,那危险就距离中国队太近了。

 (文章来源:乒乓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