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雍仁╱台北報導】桌球國手19歲「棒棒糖女孩」陳思羽即使高二時被診斷罹患僵直性脊椎炎,仍不願放棄「桌球夢」,忍著腰部劇痛在桌球場上屢創佳績,上月俄羅斯喀山世界大學運動會更助中華女桌奪團體銀牌,創世大運女桌團體最佳戰績。

僵直性脊椎炎會造成脊椎關節附近的肌腱、韌帶等軟組織鈣化、僵硬、發炎,被稱為「運動員殺手」,因該疾病多屬家族遺傳,陳思羽的爸爸和叔叔都發病,但因男性發病機率比女性高出許多,所以陳思羽從未想過這個難纏的病魔會降臨在自己身上,直到高二。 

國中就發病 沒當一回事

陳思羽說:「一開始我以為是自己練習過量,導致腰部受傷,但不管怎麼治療,這個『傷』卻都好不了,直到高二時有1次痛到連呼吸都痛,只能躺在地上痛哭,才到醫院做詳細檢查,確定得了僵直性脊椎炎。」
晴天霹靂並未打倒陳思羽,她笑說:「檢查確定後,我才知道原來我在國中就發病,但我一直沒當一回事,我心想連這樣我都可以撐了這麼多年,接下來應該也不成問題。」儘管醫生不斷勸她放棄會讓腰部造成太大傷害的桌球,但她卻從沒有過這個念頭。 

努力抗病魔 全為桌球夢

樂觀開朗的陳思羽選擇勇敢對抗僵直性脊椎炎,她說:「我就是個桌球痴,連出去旅遊,畫個圖、捏個陶,也一定會弄上個桌球拍,桌球早已離不開我的生活,就算病魔再難纏,也一定會努力對抗它,繼續朝我的桌球夢想邁進。」

現在的陳思羽就是忍受病魔帶來的劇烈痛楚,持續埋首苦練,她開玩笑說:「我現在還是蠻常發作,一發作時腰、背部會痛到讓我連動都不能動,連刷牙都有問題,身體還會因發炎開始燥熱,1個禮拜起碼有2天會痛到無法練球,你看練得這麼少,還可以打這麼好,應該很難得吧!」 

棒棒糖女孩 改吃牛奶糖

出國比賽必帶的是止痛藥,「吃了再上」變成習慣,為了消除病魔與比賽雙重壓力,她比賽前都會吃棒棒糖,也因此獲得「棒棒糖女孩」綽號。問她現在還是會吃棒棒糖嗎?她笑說:「棒棒糖太麻煩了,我現在愛上『旺仔牛奶糖』!」 

陳思羽小檔案

◎生日:1993年8月1日(19歲) 
◎身高:163公分 
◎體重:56公斤 
◎學校:文化大學體育系三年級 
◎感情狀況:無男友 
◎打法:右手橫拍 
◎世界排名:第65名 
◎興趣:聽音樂,蒐集運動鞋,目前最愛Nike和New Balance 
◎重要成績: 
2013喀山世大運女子團體亞軍 
2013日本公開賽21歲組女單季軍 
2012年終巡迴賽21歲組女單亞軍 

中華民國運動醫學會監事 葉文凌

【專家開講】僵直性脊椎炎 藥物控制+避免壓力

僵直性脊椎炎屬先天性疾病,有遺傳的可能性,一旦先天基因有潛在因子就可能誘發,可經由抽血確知。誘發的原因和壓力、疲勞或生活作息不正常有關,發病部位通常在薦腸骨關節、脊椎和髖關節,嚴重時甚至會對心臟、眼睛造成影響,發病時會產生劇烈疼痛,且長期下來會讓脊椎關節的軟組織鈣化僵硬。該疾病無法治癒,只能透過藥物減輕症狀。
治療僵直性脊椎炎,以藥物控制最有效,建議長期服用低劑量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搭配每日做柔軟操與適當的有氧運動,生活規律、避免菸酒,盡量讓自己不要處於壓力大的狀態。 

陳思羽柔軟操 伸展9式消疼痛

為了緩解發病時的疼痛,陳思羽自創「伸展9式」柔軟操,她說:「痛的時候,感覺脊椎都擠壓在一塊,所以我就想了一些動作來幫助脊椎伸展,對我自己來說有效,推薦給大家參考。」 

第1式

身體平躺地板,將「圓管」輔具放在腰部痛點下方,全身放鬆3~5分鐘,然後再換位置,但按個人經驗,最痛點位置不要那麼久,否則反而會愈來愈痛,約30秒至1分鐘即可。 

第2式

直接平躺在硬地板上,雙手向後延伸,全身放鬆,這動作會愈躺愈舒服,但一定要躺在硬地板,如果是軟墊上不會有效果。 

第3式

雙手撐桌離地,身體放鬆,藉由身體的重量幫助伸展脊椎,上半身也可輕輕轉動,但切記就算手臂用力,身體仍須放鬆,否則達不到伸展效果。 

第4式

吊單槓,雙手抓住單槓後雙腳離地,全身放鬆,利用身體重量拉開脊椎,時間因人而異,量力而為,約30秒即可。 

第5式

身體成蹲姿,雙手請人拉住,重心向後倒,全身放鬆,感覺背部及腰部都有伸展到,動作持續約1分鐘。 

第6式

蹲坐在沙發前,上半身後仰躺在沙發上,全身放鬆3~5分鐘,但注意沙發的高度必須適中,蹲坐後高度不可超過腰部。 

第7式

身體靠牆蹲下,背部緊貼牆壁,但身體不要用力,呈放鬆狀態,約3~5分鐘。 

第8式

坐在椅子上,雙手抱頭夾緊,上半身向下彎到極限後,再慢慢挺直,全程動作必須放慢下來,約做2~3次。 

 

第9式

身體躺平後,雙腳併攏,雙手握住腳踝,再往後抬到腳尖碰地。藉此動作,同時伸展背部及腰部,時間為30秒。 

小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