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點:要當智慧型球員

再次重申:發球在桌球中是最重要的,一定要把握。

 

一、要訓練自己比賽一上場,可以很快的調整如何接對方發的球。( 熱身的重要 )

二、對方切過來之球可切回去,對方發側旋可擺回去,但若無法判斷時則用撥回去,因是介於之間,萬一不對時較易調整。

        ( 這應該是筆誤了)

三、對方發球我打回去時儘量控制落點在對桌的前方,讓其預期長球之心理落空。

三、切回或撥(擺)回時應注意需落於對方對角線之內,亦可變線至直線角。

 

四、對方第3板球起若變線,因變線的球通常會變慢,我在接的時候可慢處理不要急,讓身體讓出空間後再接會比較穩。

 

五、我發切球可更有力、速度更快一點,這樣當我發切球、直球轉換時,不會讓對方有時間準備。

 

六、認真發每一球,不可lose;自己想好要發何種球之後就要依對方如何接球,快速決定自己要如何準備打第3板球。

 

   各種狀況:

(一)我發切球→對方切回→我繼續切→對方撥回→我撥回→對方起板→我擺回(我擺回時落點儘量在球桌前方)

(二) 

(二) 我發切球→對方撥回→我撥回→對方起板→我擺回

 

(三)我發直球→對方直球回來→我準備接直球

 

七、儘量發斜對角快速、有力之長的切球。

 

八、算得分率(不會算耶),若發球均把握,第3板球亦把握好,則有80%勝算。

 

發球要得 1.5 分 ( 至少要得一分 )

接發球得 0.5 分 ( 盡量要守一分 )

 

我方先發

要是前六個 round ( 各發三次 ) , 沒達到標準, 就可能是 5:7 的落後. 接下這二個球, 就要非常穩, 否則 5:9 就難了.

 

九、空氣若濕度高桌球較潮,較不好擺。 ( 不利摩擦 )

 

戰略: ( 針對每個對手, 可以整理出某些模式 )

一、一開始發幾次斜對角長的切球,偶而搭配直線切球,看對方反應

 

(一)若我發幾次斜對角長的切球後發直線切球→對方會lose→則以此模式

 

(二)若我發直線切球後發對角長的切球→對方會lose→則以此模式,視對方情況而定。

 

    (三)發斜對角長切幾次後再間著突發直球,必須切球較多偶而配直球,以及長球較多偶而配短球。

 

    (四)若發現對方較不會接直球,亦可改變為直球較多切球較少。

 

二、與他人交手後記下其特性及弱點,供下次交手參考。

 

三、     當對手的球 ( out side  or  觸網 ) 我lose去撿球時,不要急著撿,觀察一下球旋轉之方向,判斷其為何種球,則下次其以這種姿勢發球時,我即知它是何種球。

 

四、     練習側下旋,在發斜對角切球時偶而夾雜側下旋會更perfect

 

五、     接對方的球時,不管是切回或起板擺回,儘量落在對桌之前方。

 

六、     如果不管發任何球對方都接得到,表示他可能比你強,只好一直發長的切球。

 

功課:

一、     我的弱點:腳步移動太慢會接不到球,可練跑步,訓練移動速度。

 

二、     我對球的反應不夠,在家有空時練習以正手、反手拍拋球接球,正、反手交替接球,腳步移動接球以及用腳去踩球讓球彈起,訓練對球的反應。

 

三、     我在撥球時不要太平容易掛網,可讓球往上一些,先以過網為主,再慢慢調弧度。

 

四、     要會分辨下旋、側旋。

 

五、     練習發側下旋球。

 

六、     多練基本功,光靠play不會進步。

 

優點 :

 

1. 正手對角下旋不錯, 對手不易起板. 慢慢增加擺速.

 

2. 本週重點 : 轉與不轉  -- http://www.digiportal.net/showthread.php?t=4333

 

 

   師父,您辛苦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