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賽時發球佔很重要的份量,自己發的球要100%把握,而對手發的球2球至少要把握0.5球;其次是第3板球第3板球是我發球出去的延伸,我發什麼樣的球出去,沉或不沉,對手接回來會是什麼樣的球,自己要知道,要有想法。

二、我方發球:

(一)通常第一場各種球都發,試探對方接何種球較弱,之後幾場就一直發此種球。

(二)我發切球(沉球)對方切回與其對切幾回合後除非很有把握可起板則切到底若對方起板我擊回(慢處理)拍面要微蓋

                                             ( 小幅揮拍打角度, 打防守轉攻擊 )

(三)我發切球(沉球)對方撥回→我則撥回去                                                                             

 

(四)我發切球(不沉)對方撥回→我則撥回去 ( or 起板 )

 

(五)我發切球(不沉)對方若以為很沉撥過來太高了,我第3板則有擺回之機會。

 

(六)所以我發的球沉或不沉自己要知道,第3板球才能因應。

                                          ( 如何發沈不沈, 轉不轉 ? )

  (七)可斜對角直線間著發,及切球、直球間著發,讓對方疲於奔命。

 

 (八)發球需後拋約16公分,切球、直球間著發時姿勢要一致,讓對方看不出來

 

 (九)練習側下旋球

 

三、( 接發球 ) 對方發球:

(一)切至反手邊or側旋到反手邊之球→先試著撥回去,不要一下就用擺→接下來的球處理時記得拍面要微蓋不可太仰。

         ( 撥了掉下去怎麼辦 ? )

 

(二)直球至反手邊→以反手拍處理→拍面要微蓋不可太仰。

 

(三) 切至反手邊則輕撥回去→接下來的球處理時記得拍面要微蓋不可太仰。

 

(四) 平球至正手邊→以正手拍處理→亦記得拍面要微蓋不可太仰。

請教師父:對方發切球時,其發得沉或不沉,須判斷後接的方法不同嗎?

( sure  ~^^~ )

(五)比賽時初接球時嚐試著以各種角度尋找出一個最好的接球方式。

 

(六)一開始先試對方的球,接過去的球太高、太低,自己拍面要調整,如我要用擺時拍面亦要調整,一直試到ok為止。

 

(七)注意站位的調整,注意對方若要發正手的姿勢則往右移,若發斜對角姿態則往左移;自己的站位找出一合適點,eg:我在左手邊的球易lose則我的站位往右移一點,以此類推。

 

(八)接球時不要預設立場,視對手站的位置,站姿及發的球來判斷(每一種球都有可能)

 

缺點改進:

1.無法即時分辨對方的發球,尤其是對方突發正手邊的直球。

2.第3板球失誤率太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