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发球最转?哪个教练最恐怖?谁跑得最快?谁唱歌最好?谁是才子?谁是狂人?谁最赖?谁最馋?……

当年做“体能训练”专题(2010年第五期)的时候,教练给的几个小数据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王励勤(微博)卧推力量最大,能达到106公斤,乒乓球界卧推力量的纪录是前世界冠军郗恩庭的115公斤。国家队的队医尚学东还爆料说,队员们肌肉类型最好最紧凑的是王楠和马琳(微博)。

乒乓球队这样的“之最”有不少,却总觉得每人心里的吉尼斯都不一样,理由也会五花八门。不过从技术到生活,你会发现有些答案还是出奇地统一,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能人”分别是谁吧!

对抗一:技术篇

问题(以下简称Q):谁发球最转?

答案(以下简称A):马琳、郭跃(微博 博客)

马琳的支持者之一李晓东教练的证词是:“马琳相对转些,继科也挺转。我第一反应,中国队发球最好的是马琳。”

马琳自己挺谦虚:“都挺转的,大家发球都差不多。”

张继科(微博)跟李晓东持一样的观点:“横板里我最转,直板马琳,我自信吧?”

王励勤推荐的人选是:“马琳和陈玘(微博)。”

于是大家都公认的是:马琳。

女队方面,活宝一样的刘诗雯和丁宁一致推选坐在她们身边的郭跃为“发球王”。

李隼也觉得是郭跃最转。孔令辉不觉得,“郭跃不是最转,郭焱转!”

郭焱的主管教练阎森持不同观点,“我觉得晓霞发球转啊,她那个侧着扭一下也挺转的!”李隼摇头说:“李晓霞就不会发球!”

鉴于教练组谁也没说服谁,于是听队员们的评价——郭跃。

Q:谁正手力量最大,弧圈球最冲?

A:力量:王励勤、冯亚兰

命中率:马琳、郭跃

依然先说男队,李晓东认真地回答:“要真说还是马琳和王励勤。马琳正手太好了,属于争抢好,上手勤,变化多,球快。大力是打起来的实力好。正手前三板马琳天下第一,他‘贼’,能上手,力量不大,所以他节奏很快,上手很勤。因为力量不大他还有轻重之类的变化,技巧性他最好,功夫上是大力最好。这事是我和国梁在队里明确地表示过,两个正手最好的就是马琳和大力。”

两个当事人依旧是谦虚的态度。

马琳:“正手王励勤力量挺大的,陈玘的力量也很大。”

王励勤:“正手命中率最好的是马琳。”

记得前世界冠军韦晴光曾经说过,他最怕遇到的人是刘国正,意指刘国正正手功夫深。张继科也是一样的观点:“刘国正的正手全世界第一。”

男队体能教练史鸿范用数据来诠释了正手力量问题:“卧推力量最大的是王励勤、张超,大概106公斤,张继科101公斤,他们是卧推力量100公斤以上的,所以他们正手力量比较好。”

女队先摆出数据说明一下问题吧。陈泽斌教练提供说:“卧推第一名是冯亚兰,60公斤,女队队员大部分在45公斤左右,最突出的是冯亚兰,所以她正手力量大。郭焱力量也比较大。”

女队教练组一致推选正手力量最大、最有冲劲儿的是冯亚兰。刘诗雯和丁宁提到正手后推荐的人是郭跃和冯亚兰,一个有准头,一个力量大。

Q:谁反手最好?

A:王皓、曹丽思

“反手王,直板运动员是王皓,横板是张继科。马龙虽然不是最强的,但是最全面,正反手攻防最全面,当然打不好的时候还是有漏洞的。”——李晓东

“反手好的是张继科和王皓。”——王励勤

而张继科和马琳则做了单选题:“王皓。”

“曹丽思。”——李隼+孔令辉+任国强+阎森+乔晓卫+刘诗雯+丁宁+郭跃。

(早在2009年的‘直通横滨’队内选拔赛时,主教练施之皓在点评中就曾这样说过:“女队里,反手的感觉能跟张怡宁一拼的就是曹丽思。”)

Q:谁手感最好:

A:马琳、范瑛

李晓东调侃说:“马琳手感最好,脚感也好!”

马琳哈哈大笑:“脚感好?难道是说我踢球好?我踢球不行啊,看球还行!”

张继科提到手感第一反应是水谷隼,要选中国队里的运动员他毫不犹豫:“马琳。”

女队依然是教练和队员们达成共识:“范瑛。”

看来手感这个问题争议不大,也难怪范瑛打的国际比赛不多,却一直被公认为世界乒坛的削球“一姐”。

Q:谁步法最快?

A:都快。获得提名的有:许昕、王励勤、王建军、丁宁、冯亚兰

李晓东:“远台是许昕最快,近台是大力快。步法都挺快。许昕就是中远台跑得快,近台不快。步法这个问题比较难衡量,谁也不服谁,许昕说一出台我反手一个不用全是正手,你们行吗?大力说了不来梅(世乒赛)我摔个跟头还能爬起来对拉。”

马琳:“许昕最快。”

张继科:“王建军快。”比利时国家队主教练王大勇曾爆料,曾效力于比利时沙勒洛瓦俱乐部的前国手王建军,在一场对阵吴尚垠的欧冠比赛中全台跑动,快到只看见眼前的‘小红鞋’嗖嗖嗖……(王建军当时穿的是红色的球鞋。)

女队陈泽斌给出了数据:“丁宁最快,3米摸球台她最快,不过也有她胳膊长的原因在。以速度为主的冯亚兰是第一,60米跑冯亚兰最快,8秒31,侯晓旭第二,李晓霞第三,8秒64。”

女队其他教练给出的答案是:“冯亚兰最快,这是由于她的打法(以正手为主)导致的。”

Q:非常规球、灵感球谁打得最好?神球打得最多?

A:王皓、马龙、郭跃、木子、常晨晨、冯亚兰

李晓东:“王皓神球多,你暴打他一板,他能抽你个回头直线,这球特多。要纯说灵感马琳最好,马琳的灵感是技巧,王皓的灵感是风流,让人拍案惊奇。马琳是属于感觉真好。”

于是李晓东的总结是——数风流人物还看王皓,属随心所欲还看马琳。(是不是有点乒乓版‘东邪西毒’的味道?)

马琳:“我不太多,很普通,王皓和马龙神球都挺多的。”

张继科:“马龙。”

女队教练员选的是郭跃。

郭跃自己说:“木子。”丁宁和刘诗雯补充说:“还有常晨晨和冯亚兰。”

Q:教练里谁发多球发得最恐怖?

A:刘国梁、任国强

正巧在李晓东办公室的四川队主教练陈宏宇说:“李晓东最恐怖,最恐怖,吓得你想到下午晚上打多球中午就睡不着觉。”当年陈宏宇在国家队时,李晓东正是他的师傅。

李晓东摇头:“我发多球是当年,现在已经老朽了。现在国梁发多球最恐怖,尤其是不定点抢上手,刘国梁发的ace多,老晃你。打不上就变成了傻瓜,你让教练给骗了。”

王励勤和马琳同意:“刘指导多球不好接,质量比较高,每一板的质量都挺高,比平时练单球的质量高很多,有时候跟不上。”

张继科还是力挺自己的主管教练:“肖战,发得晃。”

女队教练选出的多球高手是任国强。

郭跃+刘诗雯:“孔指导!”

丁宁:“任指导!”

郭跃+刘诗雯:“孔指导发多球最快!”

丁宁:“那任指导发多球最慢。”

总之都是不好接。

对抗二:体能篇

Q:谁踢球踢得最好?

A:最喜欢踢的是邱贻可,雷振华和王建军他们都喜欢。大力和张超,都差不多。都赖皮,邱贻可最能耍赖,特会讨价还价。——史鸿范。

Q:谁长跑最好?

A:长跑是二队的小孩最好,林高远,他耐力挺好。——史鸿范

女队耐力第一是李晓丹,3000米跑13分01。第二侯晓旭,13分05。文佳13分08,这是2009年测验的,郭跃13分32,李晓霞14分32。一万米常晨晨、李晓丹、文佳和武扬不错。——陈泽斌

Q:谁短跑成绩最好?

A:短跑最快的是张超和张继科,100米11秒出头,起跑最快的是张超、王励勤、王建军和张继科,3秒6左右。(资深球迷应该知道吧,张超在练乒乓球之前可练过田径呢!)——史鸿范

10米折返跑,测试灵敏度,第一名是刘诗雯,10秒97。快前蹲的测试属于速度力量这方面,郭跃和木子明显快,郭跃10秒87,木子10秒84。——陈泽斌

Q:谁腰腹力量最好?

A:腰腹力量最好的是王皓,许昕。有一个器材,坐着拉着起来,这个重量可以衡量,王皓、许昕、大力,都挺厉害,最多的拉一百多公斤。——史鸿范

腰腹力量冯亚兰和郭焱比较好,放杠铃片能达到27.5公斤。——陈泽斌

对抗三:生活篇

Q:谁唱歌最好?

A:雷振华和王璇

李晓东:“男队雷振华吧,目前为止算不错。王励勤虽然总被派出去唱歌,是因为名大,用他是用名气。雷振华嗓子好,但一出去演老是王皓和王励勤,这个叫‘怀才不遇,心怀不满。’”

陈宏宇:“教练里面李晓东最好,他一唱别人就没法唱了。”(2004年的国乒春晚上,李指导的一曲《桑塔露琪亚》曾技惊四座。)

马琳:“雷振华唱得挺好。我唱得也还行吧,喝点酒以后唱得挺好的。”

张继科+王励勤:“雷振华。”

郭跃+刘诗雯+丁宁:“郭焱、冯亚兰、王璇。”

郭跃补充:“郭焱和冯亚兰唱得好,王璇唱得逗,两种风格!”

李隼:“王璇!《女人是老虎》!”

(某年国乒在正定封闭集训后期搞了一个小晚会,王璇在台上边唱边表演,一曲《女人是老虎》把时任总教练的蔡振华和正定基地的王主任等人逗得捧腹大笑。)

Q:谁跳舞最好?

A:男队还没有,女队冯亚兰

李晓东:“马龙那帮现在想练呢。”

马龙确实在练,体能训练的时候都自己来两下。

李隼+刘诗雯+丁宁:“冯亚兰!”特坚定。(冯亚兰的街舞真不是盖的,特hip-pop!)

Q:队员有收藏东西的吗?谁收藏最多?

A:都有点,又都没有

李晓东:“都有点,以前席敏杰收藏和田玉。”

马琳:“好像都没有什么收藏爱好。我收藏房子。”

张继科:“王皓收集卡,各种卡。”

李隼+乔晓卫+女队众队员:没有人有这个癖好。

但李美多采访郭焱的时候,她好像说收集挺多(比如电子琴以及各种乐器)……

Q:电脑和电子设备谁用得最好?

A:男队集体+范瑛

李晓东:“都不错,马龙好像厉害一些,陈玘什么的都挺好,我怀疑这帮人都会编程。”

马琳:“都比我好,我不会。”

李隼:“范瑛好。我们所有教练都找她弄,过去是交给姜华珺,现在她。”

刘诗雯:“范瑛啊!我们都说范瑛是全队iPad、iTouch、iPhone的售后服务,不会玩的全找她!”

Q:谁看书最狂热?

A:我

李晓东:“我最狂热。”

马琳:“我最爱看书,什么都看,博古论今上下五千年什么的,知识比较丰富。”

估计再问下去,答案也还是只有一个——我。

Q:谁是外语狂人?

A:王励勤。姚彦

李晓东:“大力,比较中规中矩,学习算比较认真的。”

马琳:“都不太好。关键是我不太会说中文,我觉得首先是我的中文就不好,所以外语不好。”

张继科:“外语最好的是王励勤吧。”

李隼:“姚彦。她能说,别人问她什么她能答。”

任国强:“姚彦不光英语好,日语、韩语……都会!”

丁宁:“姚彦好!”刘诗雯郭跃表示赞同。

Q:队里谁是才子?

A:李晓东

李晓东:“我?哈哈!别说秀才,我最怕别人说我秀才,秀才是大学毕业。”

马琳:“得看哪方面,要是写的方面肯定是李晓东,说的话肯定是刘国梁。”

李隼:“都挺有才的,没有才的话进国家队能行吗?”

Q:谁写字最好?

A:马琳

李晓东:“队员没有太好的,队员写好了不就乱了嘛。马琳签字最好看,能看懂。我没看过马琳平时写字,但是从签名来看,第一马琳的签名能看懂,别人的龙飞凤舞看不懂,第二就从“马琳”这俩字看,他写得颇具功力,其他的不敢恭维。”

对抗四:“男队特别福利篇”

以下问题基本属于李晓东的自问自答,正好可以看看这位才子对乒乓男队的调侃。

Q:谁最赖?

李晓东:最赖的是马琳,什么都要,跟二队打小计分还不依不饶地赖呢,从规则上自己还想占便宜。

Q:谁最能侃?

李晓东:马琳还最能侃,年轻的里面许昕能侃,但是有时候言过其实,跟谁打都有戏,结果言过其实。

Q:赛前谁最谦虚?

李晓东:大力最谦虚,往往把对手想得过于强大,把自己想得过于渺小,马龙也这样。

Q:谁最馋?

李晓东:马琳最馋,王皓也挺馋,为了打好球只能减肥了。以前不管吃什么都是两大盘,最后都成了小白兔,只能吃菜,晚上不敢吃肉和主食了。

Q:谁最会保养?

李晓东:马龙最会保养,一天四练,不抽烟、不喝酒、不熬夜。

Q:谁听的歌最有特点?

李晓东:一般队员都听通俗歌曲。但是王皓现在有点靠近我的风格,听美声,那天他给我听了听,全是美声稍微通俗点的。

Q:谁最野?胆子最大?

李晓东:张继科最野,越难打越敢拼,甚至不惜杀鸡用牛刀也得拼。莫斯科世乒赛男团决赛跟许斯杀鸡用牛刀,无谓失误满天飞,还好到最后调整了节奏,他算胆大的。王皓也胆大,虽然他最关键的两次(奥运会)没胆大。马琳胆不大,属于自学成才,后天培养出的技巧比较多。许昕胆大,谁都不服,2010年年初在四川的“直横大战”上,许昕和张继科哥俩说相声,相声的台词有一句是“横板和直板还得看咱俩”,写词的时候我还说这俩“侃大”了,没想到相声演完了,接下来的“直通莫斯科”哥俩前两轮就出线了,最后侃的梦想成真了。

Q:谁最抠儿?

李晓东:都挺抠儿。国梁最抠儿,一个冠军都不愿意给别人。(文/陈思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