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讯 说起乒乓球(微博),老梁格外有话说。中国人是人就能打两拍子,但冠军只有一个,乒乓球队里的是朋友还是敌人?丁宁35万被裁判连续吹发球违例是裁判没事找事还是有双重标准,《体育评书》听老梁细细道来:

视频-体育评书:从兵乓球女单决赛揭队友残酷关系媒体来源:CCTV.COM

  梁宏达:日月如梭天天天,寒来暑往年年年,指点江山侃侃侃,体育评书谈谈谈。中国还有那么句古话,我每天都这么开场,说“自古争棋无明局”,就说俩人这盘旗大赛的决赛往往这盘棋下不出好棋来,可能充满着低级失误,到体育比赛别的赛场上它也适用,特别重要的决赛往往精彩程度不如半决赛。昨天进行的伦敦奥运会女单乒乓球的决赛我们就看到了不怎么精彩的场面,最后李晓霞4:1战胜队友丁宁,获得伦敦奥运会女单乒乓球的金牌。

  赛后出现了一个特别奇怪的现象,在混合区采访,照理说冠军他应该受到很多人追捧,追着他采访的人多,但是昨天很奇怪,反而追着亚军银牌得主丁宁采访的多,什么原因呢?因为这个比赛出现了特意外的状况,唱主角的不是李晓霞,也不是丁宁,而是裁判。什么情况呢?丁宁在第二局有一个球发球,裁判突然示意她发球违例,判她丢分。这怎么回事儿?跟裁判沟通,你丢分。到第四局这情况又出现了,裁判又判了她一次丢分,甚至丁宁再发球的时候怕丢分丁宁争辩两句,好,裁判接着判你丢分,连罚两分,一下子把丁宁给罚崩溃了。

  我们知道乒乓球比赛发球太关键了,尤其是关键时刻,我拿着球权,我肯定琢磨发完球后抢攻,这是一套战术。你如果前面告诉我这个球不能发,那我再准备另一套战术,可是你没告诉我,我发出来判我违例,我下面不会打了,发什么?而且发出来很可能不是自己特长的。所以,整个战术就乱了。在中国乒乓球队里像李晓霞、丁宁这么顶尖的选手,胜负旋于一线,任何一点微小的砝码都可能影响最终的结果,你说你发球不知道发啥好了,能不乱,能不输吗?别说对李晓霞,对一个比你差的选手,这时候可能对手士气大涨,乘胜追击,你可能都会输了比赛。

  所以,丁宁赛后委屈,一个劲儿的哭这是有道理的,确实这不是因为她本身的原因,这是某种场外因素判她发球违例。我也曾经有比赛的时候发球裁判说你这不对,不让我发了,完了我就不会发了。本来我正手发球,改反手发球,套路全不对了,自己把自己打乱了。很多人分析丁宁为什么输李晓霞了,丁宁心理压力大,平常赢李晓霞多,更想拿冠军,李晓霞战术好,霹雳啪啦两面大角度把丁宁给调动起来了。我认为分析这个这都属于马后炮,俩人平时打也是这些东西,昨天影响胜负最关键的就是这两次判罚,一下子把丁宁弄乱了。裁判的理由是他发球违例。

  咱们今天就要给大家分析分析,包括乒乓球迷现在也在争论丁宁的发球是不是违例,我们看现在发球什么规定的?大家都知道无遮挡发球,什么意思?比如我要发球了,我手掌必须平伸,这球就在我手掌上,不能这么攥着,要平伸。执球的手要在球台的上面,你不能搁在球台说或者在球台底下发,不行,而且这个位置必须在球台端线以外,也不能搁在球台里。发的时候把球抛起来的高度一定要达到16厘米,发的过程,这个区域必须让对方清清楚楚的看到,不能遮挡。咱们以前发球像丁松就好遮挡。

  裁判判定发球违例判在哪儿呢?丁宁是不是就违例呢?这个事情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它为什么有争论?这里涉及到判发球的亚洲标准和欧洲标准的问题。丁宁发球的毛病在那儿呢?我们说发球抛球达到16厘米有细致规定,抛出球不能有旋转,也不能往侧面抛,必须得是直线,而丁宁发球稍微有点儿往后抛。

  她为什么这么发?咱们明白的朋友都知道,往后抛,球拍往前,合力使劲儿,这叫合力球。有什么好处呢?有好处,你直上直下下来借力有限,我往后拍有力量,借助拍子往前的力量,两股力量一合,你爆发力更强,发出的球摩擦旋转。这合力球有不少业余球手有这么发,很多会打乒乓球的朋友都知道,包括我本人我也发合力球。这合力球当初曾经有个教练告诉我,说老梁你记住,你往后抛往前使劲,发下旋死转死转的,但是你不能总使,总使有人有意见。你今天打比赛打到20平,较劲的时候,一球定胜负了,发一合力球,平常你发的都一般转,他一摆过去了,这时候突然死转他不注意,啪,碰一下网,就得分了。当然这是我们业余球手惯玩的阴谋诡计,这叫合力球,它确实有好处,我们都知道这个。包括有的朋友看电视,比赛结束后中央电视台跑女队的记者李友军采访丁宁,李友军后来还说“我觉得她这个球发的没问题”。李友军是我的球友,李友军发球就有一个死转死转的合力球,我们都说这是合力球,就他不承认。你看李友军今年40多岁了,比我岁数还大呢,长的比我年轻多了,他发的就是合力球。

  当然,丁宁的合力球不可能有我们这么隐蔽,而且她也不是总往后抛,可能有几个抛的位置抛出斜线来了,一下被裁判盯住了。这就出现了亚洲标准和欧洲标准,丁宁这种发球在国内没被判过违例,因为亚洲判发球历来就比较松,像全运会,包括亚洲锦标赛,中日韩原先发球难免有点儿这个那个的,反正实行无遮挡以后改过的多了,但原来的习惯不是那么快的就能改变。所以,亚洲标准对于判合力球相对都比较松。其实在亚洲标准里看来,你往后抛稍微有一点儿斜线都不能算合力球。所以,丁宁在国内没遇到过这种判罚。

  包括这次女队训练的时候,施之皓教练为了给女队制造麻烦,应对奥运赛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想了51种办法,比如打着打着换拍子,你拍子不合格,而且用别人的拍子得打完,或者前三把输1分算你输2分,采用极端方法锻炼运动员应对困难的能力,可是恐怕在判发球这一关上他也没想这么多。执行欧洲标准的时候,完了,人家按照人家的标准。

  这一点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亚洲、欧洲标准,欧洲人就觉得乒乓球就应该是开放的,大刀阔斧的,欧洲人对于在球拍上、发球上做点儿文章这事儿历来挺恼火,欧洲人不喜欢这个事情。你看凡是和发球特别小巧的技巧有关多数和中国人有关。比如发球的时候跺脚,转着发球要摩擦声音就低,不转发球声音脆,我一跺脚把转不转都掩盖了。再有遮挡,你看丁松的发球,手腕稍微一动,往上一挑可能侧上,丁松发球最绝的是我转与不转,你看不清我摩擦球位置就难以判断转不转,遮挡、跺脚,过去还有下蹲。有个老运动员叫王志梁,65、66、67、68,那时候的队员,他发明一种下蹲发球,把这个球直接往拍子上一碰,现在规定发球的时候球抛起来,拍子必须在球下面。下面发球,把球往拍子上碰,一碰两股合力,甚至有时候球不出手,直接在拍子上一蹭,现在规定必须得抛。下蹲发球曾经有过这例子,跟一个欧洲选手打球,当时我们16:19落后,这时候咱们运动员拿发球权,下蹲发球,发一个对方吃。再发第二,对方把拍子扔桌子上,转身走了,弃权了,我肯定吃这球,输了不干了。所以,那时候中国人在发球上琢磨很多东西,包括蔡振华的时代,蔡振华一面用的是反胶,一面是防护圈胶皮。这两面胶皮有个特点,防护圈是发的不转的,反胶的是转的,但是为了遮挡他两边一个色,还不停转拍子,你也看不清我用什么颜色,这边用一个薄的硬海绵,那边用软的厚海绵,发球声音都一样,再加上现场的轰鸣声、叫好声、跺脚什么的,你根本分不清他发球怎么发的,把欧洲人弄的晕头转向。最后,国际乒联为了限制中国人,这些发球都不让用了,什么跺脚、遮挡、下蹲,包括不出手,什么抛的高度不够,往上抛,再加上两面拍子,后来两面拍子都变成必须一黑一红,不允许两面一个颜色。

  所以,国际乒联,包括欧洲人,对中国人这些小花招很忌惮、很害怕。包括后来你发现即使是正常的发球,咱们研究发球研究的比较多,变幻莫测的,欧洲人普遍不喜欢刘国梁,喜欢王励勤、孔令辉,觉得刘国梁的阴谋诡计多,小巧的东西多,欧洲人总吃这发球,而王励勤大开大合的打的像欧洲人似的。所以,欧洲人当时很喜欢王励勤。

  我以前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为什么中国人喜欢王励勤呢?因为我们过去斗前三板,这球不怎么好看,王励勤出现了,大开大合,你看着漂亮,也符合强大的中国要在正面战场跟你对抗的这样一种爱国心理。所以,很多人喜欢王励勤,欧洲人不喜欢刘国梁。所以,欧洲的乒乓球人士对中国人在发球各方面琢磨这事儿历来心里面讨厌,他心里有抵触。这次比赛的执法的裁判是意大利人,他对这个肯定是由来以久的认识,所以,对你在这上面弄点儿这个那个他看着非常生气,就做出了对你不利的判罚。

  这个我们教练其实也没想到,因为你说中国运动员跟欧洲运动员打他这么判还情有可原,中国人跟自己人,李晓霞跟丁宁裁判也这么判,这就看出欧洲人除了有刚才我说的这种情结以外,比较执拗,用我们的话说死心眼儿,用他们的话说讲究原则,不管什么场合我都这么来。所以,这也是他相对执著可爱的一面,但这时候我听到一种阴谋论的说法,说这有意的,成心的,引起丁宁跟李晓霞的矛盾,接下来咱们还有女子团体赛,这两个是绝对主力,这样让中国队大乱阵脚就输。我听这个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这是地道的阴谋论,想象力太丰富了,欧洲人这么搅和一气,中国队得不着冠军,他们能得着吗?女团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日本队、韩国队,全是亚洲球队,新加坡的三个队员,李佳薇、王越古(微博)、冯天薇(微博),全是中国人,你说谁获益?欧洲人半点儿好处都得不着,他瞎搅和什么?所以,欧洲裁判判这个球这么判,源自于他对这种发球标准的根深蒂固的执行,以及心里面对亚洲人发球搞点儿阴谋诡计这件事儿的一种憎恶,再加上他讲原则。所以,出现了亚洲标准和欧洲标准的不同,而丁宁不幸地就成为两种标准不统一的一个屈死鬼。

  当然,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好多中国人对这个事儿倒不怎么注意,却看到丁宁在领奖台上跟第三名冯天薇握手了,没有跟李晓霞握手,就感觉两人间的火药味还在,而且有人说李晓霞打一个球大喊大叫的,分明是趁人之危,丁宁倒霉了,她来劲儿了,而且李晓霞一个劲儿的欢呼庆贺,作为老大姐也不说安慰一下小妹妹。其实这种剖析在我看来没什么合理性。为啥?因为我们的队员从来就不是朋友,他就是敌人。有人说这不是队友吗?团体赛还并肩作战,那只是合作,因为在世界乒乓球的领域内,中国越来越强大,几乎垄断这个项目了,中国的任何一个队员要想最后登上乒乓之巅,主要的对手不是外国人,而是自己人,如果你身边的人是你的敌人,你要跟他竞争,你很难跟他成为朋友。

  所谓那种敌人成为朋友是什么?过了多少年之后,俩人都打不动了,都退役了,都远离战场了,俩人才可能成为朋友,你死我活的我没见着这样的成为好朋友的。中国乒乓球队里这样的关系特别多,邓亚萍当年有句话,说“我在国家队的时候没有朋友,都是敌人”。为啥?你要想得冠军就得灭掉所有的人,都是敌人,而且中国乒乓球内部竞争的太激烈,竞争的太残酷。

  给大家举几个例子,打这个比赛,打外国人那是教练的事儿,咱们的教练对于哪个外国选手什么战术研究的特别细,给队员所有的战术都准备好了。我曾经看过一本国家队的册子,讲瓦尔德内尔的,瓦尔德内尔领先的时候好发什么,落后的时候好发什么,落后的时候起来系鞋带,脸红发啥,脸不红不白发啥,怎么破他怎么打,反手怎么摆,直接冲直线,冲斜线,定的这么细,国家队教练早给你研究好了,你照他这个执行,但是打自己的队友你可得自己较劲了,可能你的主管教练,像李晓霞的主管教练李隼肯定希望李晓霞得冠军,不希望丁宁得冠军,但是主要的心劲儿在你自个儿。你要想拿世界冠军最主要的敌人不是对手,而是你的队友。你看马琳跟王励勤俩人斗了多少年?

  女的更不用说,王楠刚一进队的时候打不过李菊,天天琢磨,把李菊的录像看,琢磨,王楠的主要精力都在赢李菊身上,因为她知道扳倒了李菊,自己才能成为队里的大姐大,而且由此队里引发很多不愉快的事儿,队员这么较劲,他生活中我看你不顺眼,你看我不顺眼,难免有一些勾心斗角。

  我记得90年代有一次采访邓亚萍、乔红,我们的记者拿一份杂志,上面写一篇《艺高品更高》,俩人看着就乐,就她还艺高品更高。队员之间有点儿摩擦,平常朋友之间还咯咯叽叽呢,何况这种竞争关系,非常微妙。所以,中国运动员互相之间不是朋友,就是敌人。你看每个人说打到最后,只要中国队夺冠我就高兴,这话有时候有点儿口是心非,有的时候想夺冠巴不得哪个老外选手把自己对友赢了,赢了之后,你对那个老外拿冠军难度低多了,打自己人难度大多了。当然这话说白了大实话,但是可不敢对着电视镜头说,对镜头都得唱高调,中国人如何如何,其实每个运动员心里都有数,想获得世界冠军,想获得奥运冠军最大的敌人根本不是外国人,就是中国人。所以,乒乓球队打到这种程度,窝里斗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你想关系能好吗?所以,丁宁跟李晓霞俩人涉及一姐之争,打了这么多年,互相之间你争我夺的,即使没有裁判,俩人握那一下手也不见得是真心实意的握手。

  说到这儿,咱们得说朋友怎么产生?大伙儿记住,朋友不能有利益纠葛,俩人有利益关系、厉害冲突就不可能成为朋友,在利益面前没有永远的朋友。有人说那可不一定,你说利益有冲突的,俩人要利益一致呢?利益一致,目标一致那叫沆瀣一气,说不好听的叫狼狈为奸,而且利益要有一致的时候就一定有不一致的时候,也很难做朋友。大家记住,朋友之间不要有利益冲突,最好不要有共同利益。

  我这里说一个我不知道能不能说得服你,朋友之间最好是一块儿花钱,别一块儿挣钱,一块儿挣钱总是共同利益吧,这也不行。为啥?朋友之间一块儿出去喝个酒吃个饭,我买单,我买单,抢着花钱,关系好的跟一个人似的,多个脑袋,差个姓。喊一个号子,唱一个调子,穿一个裤子,铺一个路子,都是这关系。可是一块儿挣钱出问题了,比方说我和你一起挣钱,说咱们挣完钱得分了,分完钱我回家了,我老婆跟我说你跟谁做买卖呢?我跟新浪网的谁谁做买卖。分给你多少钱?我说分我多少钱,我媳妇说不对,你俩一块儿做买卖都是你的资源,您进的货,怎么才给你这些呢?开始不当回事儿,一回两回,这媳妇总跟我说,我一琢磨可不是嘛,我的资源凭什么我拿的还不是大头儿呢?时间长了,俩人就远了,接下来可能就掰了,为什么?朋友关系再近近不过老婆,近不过孩子。所以,朋友之间一块儿花钱,别一块儿挣钱,一块儿挣钱早晚得挣出点儿说道儿,挣出点儿问题来。这点从中国乒乓球队上就能看的很明显。

  丁宁没有成为新的大满贯,继邓亚萍、王楠、张怡宁之后,丁宁去年得了鹿特丹世乒赛的冠军,又得了世界杯冠军,再加奥运会就大满贯了。

  这两天大家在媒体上不断的看到大满贯,大满贯,什么是大满贯?大满贯分前大满贯、后大满贯。前大满贯指的是什么?乒乓球项目没进入奥运会的时候,1988年以前,那时候的大满贯是在世乒赛中一个人把单打、双打、混双和团体都拿了,后大满贯进入奥运会以后,是你拿了所有单项世界大赛的冠军,比如世界杯、世乒赛加奥运会,到现在为止后大满贯全世界就6个人,男的是老瓦、孔令辉、刘国梁,女的是王楠、张怡宁、邓亚萍。你看六个大满贯五个是中国,说明中国乒乓球队是非常强势的。

  前大满贯有一定的偶然性,起码拿团体赛冠军得队友帮你吧?双打你得旁边有人吧?混双甚至还得有个异性。所以,那个时期,世界范围内拿大满贯的,五六十年代之前就不说了,那时候洪荒时代,咱就说真正进入亚欧争霸时代的,拿过这种前大满贯的男的一个没有,女的有三个,中国的林惠卿、曹燕华(微博),韩国的玄静和,林惠卿、曹燕华那是中国乒乓球队强势的时候不用说了,韩国的玄静和真不容易,玄静和是赶上中国队所有负面的时候,他都赶上了,然后把四块金牌集齐了,女双,混双,女团,那是1991年少见的朝鲜跟韩国的蜜月期,两个国家联合组队,玄静和在队里,结果那时候邓亚萍发挥失常,输给玄静和,结果朝韩连队赢了中国,一下子少见的获得了女双冠军。到1993年,瑞典哥德堡世乒赛的时候,玄静和都不想打了,中国选手那么厉害,我啥也得不着。最后韩国说咱们女队青黄不接,你当老大姐得带一届,玄静和无可奈何上阵到瑞典哥德堡打世乒赛,没想到乔红输给了海外乒团,邓亚萍输给了新加坡的海外乒团施捷,一下子玄静和杀进决赛,她得冠军。这玄静和多不容易,中国队每次处于低潮的时候,赶上点儿负面的她都赶上了,玄静和是前大满贯的球员,非常不容易。

  当然前大满贯时期有人挺冤,郭越华,80世界杯他得了冠军,1982世乒赛得了冠军,1982世界杯他又冠军,1983世乒赛他又冠军,四连贯,四次大赛连着冠军,到现在没人打破这记录,可惜就在他最后一次拿世界冠军的时候,传来消息,1988年乒乓球进奥运会了他那时候得退役了,没赶上,所以,郭越华作为前大满贯是比较冤的。

  后大满贯时期张怡宁连续两次大满贯,围绕着2004年雅典奥运会之前之后的世界杯、世乒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又得了金牌,她两次大满贯完成了。所以,这是比较狠的。

  在大满贯这条路上,现在来看要比过去容易,过去大满贯最快得三年,现在基本上有可能的话一年以内就能完成,因为奥运会四年一届,世乒赛是两年一届,世界杯年年都有,所以,世界杯相对机会比较多,世乒赛在奥运会这一年,之前、之后单数年各有一次世乒赛,你要是奥运会能拿冠军,借着这兴劲儿前前后后可能拿那么一届,所以,现在最快一年可以拿到。丁宁很遗憾,丁宁去年世界杯、世乒赛都拿了,如果这届奥运会再拿,就创造记录,一年以内把大满贯拿下。所以,现在拿大满贯相对来说比过去各个方面要容易一点儿。

  可是大满贯从2005年张怡宁这个大满贯产生以后,到现在再没有产生新的大满贯,为什么呢?就是中国选手之间竞争太激烈。你看王皓(微博)19万,其实有望2004年就拿大满贯,他是个例外,让柳承敏横刀夺爱把冠军抢走了。张怡宁统治时间很长,别的人冒不上来,这是个原因。马琳跟王励勤互相拆台,马琳2000年的时候世界冠军他就拿到了,然后奥运冠军2008年完成,她是1999年打进世乒赛决赛输给刘国梁,2005、2007打进世乒赛的决赛,输给王励勤,2009年世乒赛半决赛又输给王励勤。王励勤在世乒赛上是马琳的克星,这可以称的上王励勤在这方面地地道道是马琳的苦主。

  最有意思的2007年,马琳当时大分3:1领先,小分7:1领先,就差一步就赢下来了,没想到王励勤来了惊天逆转,有时候这都是命,平常俩人放开打不可能打成这样,在这样重要的比赛就离大满贯差一步之遥的时候这个球就出现了,这不是命吗?反过来,马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半决赛也淘汰了王励勤,王励勤世界杯得过,人家是三届世乒赛的,2001、2005、2007三届世乒赛的得主,就差奥运会这个,结果王励勤2004半决赛输给王皓,2008年半决赛输给马琳,也都是输在自己人的拍底下。所以,马琳、王励勤这两个冤家互相拆台,结果到现在为止谁也没拿着大满贯,当然这个话不能说的太满,明年的世乒赛有可能马琳接着参加,没准马琳就能圆这梦。

  所以,这些准大满贯应该说都是悲情英雄,包括法国的盖亭,世乒赛、世界杯都拿了,就差一个奥运会,奥运会对瓦尔德内尔,得了银牌,就差一步没拿着大满贯。所以,这些选手在我看来都是顶尖高手,但是拿大满贯有时候是靠运气,你会发现不是顶尖高手你拿不着大满贯,但是是顶尖高手不等于你就一定能拿的到,因为这里面有很大的运气成份。当然,也有些人命比较好,赶的也挺好。因为中国运动员和国外还不一样,有的时候还让个球啊,安排一下。所以,阴差阳错的好多事儿你可能就给错过去了。

  这里面运气比较好的王楠,王楠可是个了不起的人,咱们都说邓亚萍了不起,两届奥运会连着把四块金牌拿来,还有陈静这样的,打了三届奥运会,代表三个协会,金牌、铜牌、银牌、女单都拿了,但是他们跟王楠成绩比就差着了。王楠是个什么人物?大满贯不用说了,前大满贯也有她,世乒赛项目女单、女双、混双、女团她全拿过冠军,亚运会上这四个项目她全拿过冠军,就差全运会,她现在已经把奥运会、世乒赛、亚运会所有的冠军都拿了,现在唯一差全运会。全运会差什么呢?她差一个女团,差一个混双。全运会还算吗?也得算,为时间?全运会的水平某种程度比世乒赛、奥运会要高。所以,王楠是真正意义上的最接近彻底最完美的大满贯的选手。

  当然,她剩这么俩也是应有之意,因为老天爷不可能让你什么都圆满,就好比张无忌《倚天屠龙记》里练乾坤大挪移,练到最后剩下19句他没练,表示对前辈和魔教这些人的一种敬仰,不练了。老天爷不可能让你什么都圆满,留点儿缺憾这也是人生应有之意。

  所以,涉及到大满贯,运气,方方面面的,我就想起王勃在《滕王阁序》的几句话很有道理,在这里可以跟大家共勉。叫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屈贾谊于长沙,非无圣主;窜梁鸿于海曲,岂乏明时?所赖君子见机,达人知命。酌贪泉而觉爽,处涸辙以犹欢。北海虽赊,扶摇可接;东隅已逝,桑榆非晚。感谢您收看这期体育评书,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