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人物誌︱馬龍:巴黎奧運不一定見到我 中國隊長態度決定高度

再戰奧運!馬龍為中國贏得5面奧運金牌,是眾人之冠。

無時無刻也在求進的乒球魔人

馬龍是乒乓球壇史上首位囊括奧運、世錦賽、世界盃、亞運、亞錦賽、亞洲杯、巡迴賽總決賽、全運會及全錦賽單打冠軍於一身的「超級全滿貫」男子選手,也是首位成功蟬聯奧運男單金牌並擁有5面金牌的球手。男乒史上首位雙圈大滿貫、三大賽共獲26次冠軍均是前無古人,國際乒聯(ITTF)形容他為GOAT(史上最佳),毫不誇張。

        生於遼寧鞍山市,馬龍5歲開始打乒乓球,13歲被教練帶到北京深造,2003年入選國家隊,當時年僅15歲。征戰多年獲獎無數,34歲的馬龍長年維持高水平體能和狀態,當中並無僥倖,他接受奧運官網訪問時說,「我總是在鑽研如何提升技術、戰術以及維持健康,這是我一直以來的渴望。錦標和紀錄什麼的,就由其他人來說,我只專注於如何改善自己,保持最佳狀態。」

 
中國乒乓球隊長馬龍總是充滿激情。(Getty Images)
 
        中國乒乓球領軍人物馬龍已經34歲了,在競爭激烈得近乎殘酷的國乒而言,實在是個異數。大魔王級的鄧亞萍25歲退役,張怡寧27歲、劉國梁也是27歲,王楠30歲,孔令輝31歲,馬琳與王勵勤堅持到33、34歲才退下來,然而他們在30歲左右開始已逐漸淡出主力陣容。這樣一數,更顯得馬龍獨一無二。

       距離巴黎奧運不足兩年,離以想像到時沒有他的畫面,可是這位國家隊老大哥淡然一句:「我不肯定,希望我能去吧。」正是這種從不自恃的心態,令馬龍達到其他球手難以企及的高度。

 

馬龍長處巔峰的秘密

        這就是馬龍。不少中國運動員成名後,彷彿失去動力,無法持續艱苦訓練,馬龍跟其他運動員的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他能持續熱愛乒乓球,「無論是小球的移動軌跡,或是研究我自己和我的打法,我覺得自己真的屬於乒乓球,我用很多時間來思考乒乓球。」

        2024巴黎奧運舉行時,馬龍差3個月便滿36歲。從現在的時間點來看,難以想像國乒沒有他身影的畫面,與此同時,從來沒有一位國乒主將到這年紀仍肩負如此重任。中國乒乓球壇人才輩出,歷任大魔王也有退下來的時候,文首提及的猛將沒有一個打到這年紀。對於再戰奧運與否,馬龍說:「我不肯定,我希望我能夠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黎奧運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