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我的试验证明,长胶弹击下旋的杀伤力是很强的,主要用于接发球突袭和相持中变被动为主动。但是该技术掌握难度较大,需要多球练习;


1)正手左侧下(上)旋急长(右手执拍,下同)。对付这种发球,我多采用以下几种办法:

 

1. 根据来球的性质,对板型进行微调,接上旋基本垂直,下旋略微仰,采用类似侧推的手法,在上升期击球,把球回至对方的反手小三角。击球时球拍向左前方挥动,这样我觉得既可以适当地减力,也可以借到对方来球的旋转。

 

2.减力挡。板型的调节如上所述,但回球的落点我多控制在对方的正手短路。接球时根据来球的速度和旋转适当地把拍子后缩一下。要点,一定要不出台且比较低。

 

3. 站位稍稍退一点,用反手在下降期前期撩对方的正手(或反手)。由于这种发球的球速较快,撩的时候不能发很大的力,感觉三四分力即可。要点:由于是撩,手法上对于来球的旋转区别不大,只是力量上的控制为主。接下旋可多向前发点力。我的体会是,因为对方多站在反手位发这种球,所以我多先撩直线,然后做好防一板的准备。由于来球的速度较快且旋转比较强,这样撩出的球比较飘。既然是撩长球,就一定不要过多地向上用力,以免撩高了被攻。

 

4. 接发球抢攻。这个接法比较冒险,在比赛开始阶段我一般不用这种接法,因为不了解对方有没有一板动作近似的高质量的直线奔球。一般情况下,一局左右便能知道个大概了。有时我故意把站位向反手位偏一些,来试探对方有无这着。如果对方只是能发而质量一般的话,我也就不怕了。而如果对方的确有这么一招的话,接抢的时候就要小心了。我的做法是:精神高度集中,待对手的球离开拍子的一瞬间做出方向的判断,如果是斜线的话,果断侧身(一定要用并步或跳步侧够位置,否则不如不侧),用六七分力(或稍多一点)半撩半打直线。我不太赞成发死力,那样的成功率不会太高。然后迅速还原,在正手位等。以上的前两种接法是想遏止对方的发抢,最好使他只能搓接,后面的球就不用讲了吧?而后两种接法,尤其是发抢,是带有很强的进攻性的,弄得好可以造成连续进攻的态势。

 

2)左、右侧(上下旋)的短球。

 

这种发球对于打长胶的人来说,一般来说都是求之不得的。 只要正确地判断出旋转的性质,到反手便可以采取拱、弹(下旋)或侧身用正手撇(刮?)以及加力压推两大角(上旋)。我很喜欢对方发这种球到我的正手短路,我多采取用正手切斜线的办法。尤其如果对方发的是个右侧旋的短球到我的正手,我就切向对方的正手小三角,这样的球往往是横着走的,对方想够得着都很不容易,因为我借了他的旋转。与我比赛的人如果“不明真相”,会上我好几次当!呵呵。而当他有准备的时候,我就捅长(直线),因为那时他侧身的企图已经受到了抑制,至少是犹豫不决的。要点:接这类发球时,尤其是反手位,手腕要多发些力,这样才能遏止对方的发抢,为己方的进攻创造机会。

 

 

3) 反手侧(上下旋)长球至你的反手。

 

这种球一度令我十分头疼,因为不太容易把球控制到对方的小三角。对付这种发球,我基本上是这样对付的:

1. 一定要借对方的旋转,回直线,如果能适当地减力则更好。

 

2. 要敢于多发点力(五六分或更多些)撩长到对方的反手。这两种接法都是比较容易导致对方发抢的(糟糕!泄密啦)。没关系,我们还有别的接法呢!

 

3. 由于这种球的球速不如正手发球那么快,可以考虑侧身接抢,由于对方是强右侧旋,打上了直线,球会呈斜线往对方的正手跑,对方也不好接(瞄着对方的中路偏正手打就行了,如果瞄着正手大角打,很容易出界);再有,可以发八九分的力强打对方的反手。这第三种接法要求打长胶的人得有比较好的判断力和步法,而且一定要果断,果断,再果断!

 

4)对方发至你正手的长球。这种发球应该是比较好接的。你可以采用兜、撩、削以及攻。要点:回球一定要注意落点!!!因为对方敢于发你的正手长球,就在那儿等着冲打你呢。如果对方是站在反手位发,而你又对来球的旋转判断清楚了,则大可直接撩打(七八分力)他的正手,角度越大越好。如果你对来球的旋转判断不清,因为有的人能发很下旋且速度很快的长球,则宜用兜、撩和削。如用的前两种,我建议回直线,然后一定要有防一板的准备;而如用削回击的话,我更倾向于逼对方的正手大角度,注意:一定要注意控制好板型,不能太仰,怎么说呢,好象是个半削半推送的过程,就是要多往前发点力。这样既能防止下网,也可以使回球不至于太慢,弄不好对方还挺挠头的呢。当然,如果对方发的只是个直线的不转奔球,坚决打就是了!只是别发死力,七分力或多点儿就足够了,不管他,就是回大斜线!

 

5)对方发不转的短球。

 

接这样的球,我在我的其他帖子里叙说过,再罗嗦一遍吧。

 

1. 回摆。要求球拍垂直或略微前倾,在上升前期轻轻向前“点”一下。要点:由于对方的是个不转的短球,你也无法制造出什么旋转(对此也许有争论),所以落点是最重要的。要根据对方的站位,摆到对方不容易挑你的地方。而对方如果再摆,也许就会冒了!所以需要防对方的撇长。

 

2. 弹击。这种接法如果和上一种结合使用,效果很好。由于对方的来球不转,而长胶的弹更适合于弹下旋,所以要注意多往下发点力。这样的回球速度快,很突然。打长胶的最好能弹两条大线。

 

3. 倒反胶切长。可以起到出其不意的效果,但若切到对方的正手,还需防一板对方的拉。

 

至于别的接法,譬如倒板搓或拉高吊,则根据你设计的战术以及临场的情况而定,在此不赘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