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段時間輸球已經輸得麻木了,到最后干脆自己安慰自己:“重在參與,不就圖個高興,鍛煉身体嘛”。但半個月前我開始反思自己:不能再這樣“墮落”下去,必須分析前段時間存在的問題,否則長此以往就會逐漸喪失對乒乓球這項運動的興趣和信心了。   具体而言,我是分兩步進行分析的:第一,“輸球”的原因是什麼;第二,怎樣在最短的時間內提高球技並贏球。 


  首先,分析“輸球”的原因,想來想去,無非就是這麼兩個原因:一、心態不對。贏球的時候固然沒總結,輸球的時候更是以“重在參與”來安慰自己;二、打球時間太少。除心態不好之外,打球時間少是最重要的原因。近几個月因各種原因,我一周只打一次球,想想真是可悲:每次去打球,至少有一半的時間是在熟悉球感,但問題是對手根本不給我這麼多時間,練個一兩分鐘就開始比賽了。試想,如此倉促的比賽,何談“贏球”。所以,老話說“拳要打,曲要練”,乒乓球也同樣如此,即便每天能練上半個小時也比平時不練一次練几個小時要强得多。 

  原因找到了,就得找解決辦法了。既然我現在的情況是無法做到每天抽出時間來練球,而且這種一周最多打一次球的狀況可能還要持續一段時間,那迫不得已就只好從“瞬間”提高球技這方面入手了。乒乓球是個全身協調性的運動,說到底,不就是“手”“腳”並用嘛,所以我就從“手”和“腳”這兩個細節著手,總算有了初步的心得,並且很高興地發現自己又回到“全贏”的狀況了。前段時間我寫過一個系列貼《“業余”邁向“專業”的10個要點》,有幸得到大家的認可。和“細節”相比,“要點”是“根”,“細節”是“枝”,“要點”更著眼于技戰术意識,是個需要長期琢磨体會的過程,而這兩個“細節”是具体的運用,更適用于“短期內”提高自己的實戰水平。  

  說了這麼多,下面我就具体談談這兩個細節,希望和各位球友共同探討:

  一、腳先動 

  很多朋友都知道乒乓球運動中“步法”和“重心”的作用,而且也有不少相關的帖子,但是大多比較抽象,真正操作起來和想象中差距很大。既然我的這個帖子號稱是“瞬間”,那麼我的著眼點就是簡單易行,可操作性强。說白了,注意兩點: 

  1、養成“用腳找球”的意識。一定要糾正“用手找球”的習慣性動作。所謂“用手找球”,就是對手球拍觸球后,自己“穩如泰山”,腳不動,等到球落到自己的台面上,才開始伸手去“夠”球。“用手找球”帶來的弊端是:要麼回球失誤,要麼即便不失誤,回球質量也差。

先想想自己是否無意識地有這種“用手找球”的習慣性動作?如果覺得這一點太抽象,不好理解,沒關系,找一盤國際比賽的錄像,看看世界頂級運動員面對來球時是腳先動還是手先動!如果你恍然大悟,發現自己真的有這種壞毛病,

想要尋求解決之道的話,那也好辦,我有最簡單的辦法,而且是最有效的辦法:對手球拍觸球瞬間自己做好預判,這個時候切記要强迫“手不動”,先動腳,等到腳尖剛落地時動手。

移動和引拍是同時完成的動作, 也就是下半身移動時, 上半身引拍, 等腳步落定的同時, 引拍完成, 如此便可踏實重心, 下半身作重心轉移 ( 蹬地發力 ) , 力量傳導至上半身揮拍.  ( 踝, 膝, 髖 , 至 肩, 肘, 腕

看了這個方法,估計有朋友會大呼上當:就這方法呀,跟沒說一樣!如果有這種想法的朋友,我只能認為你還是沒有真正理解“用腳找球”是什麼意思。千万別小看這個意識上的小小轉變,不信你認認真真嘗試一下,就會發現要改變一個“積重難改”的習慣性動作是多麼不容易!我說的這個動作意識上的轉變完全是一個“强迫性”的轉變,是一個强迫性動作。“用腳找球”,換一個說法就是“擊球前步法要到位”,而我這樣說是不是就不那麼“抽象”,更形象呢!
 

  最后,我再苦口婆心强調一下:“出手”千万別在“出腳”之前,這是一個“强迫性”的動作轉變!當你真正建立這個意識並自覺“强迫”自己“腳先動”,一段時間下來,你會發現做到這一點其實並不難,“有意識”的“腳先動”也會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下意識”的“腳先動”,而同時你也會同樣的在“不知不覺”發現自己“無謂失誤”少了,有更充裕的時間來完成手上的動作了,擊球動作也更舒展了。


  2、前腳掌著地

既然說到“腳先動”,那麼就必須要做到最快速地“動”,千万別用腳后跟著地直挺挺地像個木頭樁子一樣戳在那,否則即便你有再强的“腳先動”的意識,你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正確的做法是:雙膝微曲,身体重心落在兩只腳的前腳掌上。只有這樣,你才能在預判准確的前提下最快速地“腳先動”!


  二、瞬間擊球

  前面說的是“腳”這個細節,下面說說“手”這個細節(實際就是用手“擊球”)。說到“擊球”,大家必須樹立這麼一個觀念:要保證你的出球速度最大、力量最“頂”,不是靠你的動作“最大”來完成的,而是擊球“瞬間”傳遞到球体上的“力量”和“摩擦”最大! 

  我個人很喜歡打羽毛球,而且我認為羽毛球和乒乓球在很多方面是有相通之處的,就以“擊球瞬間”而言,兩者是完全相同的。下面我就結合羽毛球來談談如何最“有效”地擊球: 

  1、動作不宜過大。咋一看可能有些朋友覺得有些矛盾:要想擊球力量、速度最大,動作應該大呀?這就是我上面說的大家必須樹立的觀念了:球拍接觸球的時間實際只是“瞬間”,你的動作再大,實際上真正傳遞到球体上的力量是否“最大”呢?原先我也一直在犯這個錯誤,擊球前把架勢擺得足足的(好像只有這樣才顯得自己“專業”),但是發現實際效果並不理想:首先出球效果或說給對方造成的威脅並不像自己想象中那麼强,其次還造成自己動作還原“不及時”。 

  倘若你無法真正理解這一點的話,就會出現這麼兩個情況:
  一是表面上你的動作很大,力量也很大,但是這只是擊球前的“假象”,等到真正“觸球瞬間”時,你的速度和力量並不是最大的,也就是象有的朋友說的“力量在前面就用完了”;

  二是觸球后拍子收不住,依然是在“加速”前行,這樣你的最大力量和速度並不是在“觸球瞬間”,而是在觸球之后。關于這一點,羽毛球高手應該有這種認識:球拍擊球后應該是瞬間停止,而不是繼續往前揮拍,從而保證“鞭打效應”(就像把鞭子直愣愣地甩出去是沒有太大擊打力量,而倘若甩出去后往回“蹬”一下才會發出“啪”的擊打效果一樣),否則,擊球后的揮拍純粹是白費力氣。

  2、輕松引拍,“加速”揮拍。既然動作不宜過大,那麼引拍動作其實是個很放松的動作,這個時候千万別用死力、蠻力喲。而迎球揮拍的過程是一個“加速”的過程,從而保證“擊球瞬間”的力量和速度是最大的。 

  3、充分發揮手腕、手指的作用。為了保證觸球瞬間的“鞭打效應”,除了前面說的“揮拍軌跡是個加速過程”之外,還應保證觸球瞬間球拍突然停止,就像時速180碼的汽車突然踩剎車一樣(這一點和甩鞭子的原理是相同的),這個時候的“力量傳遞”是最大的。而要做到這一點,就必然對手腕和手指提出更高的要求,不有句話“用手指打球的是研究生”嗎!此前我的帖子中就提到橫拍握拍時必須重視手指的作用,至于直拍,我后來專門請教過專業運動員,重視“手指”的作用這一道理是完全相同的:正手擊球時是拇指發力,食指輔助;反手推擋時是食指發力,拇指輔助。

  結合羽毛球的擊球動作我再補充一點:羽毛球握拍時切忌握“實”了,正確的握拍是掌心中空,唯有擊球瞬間手指發力突然緊握,從而保證最大限度的力量傳遞。同樣道理,乒乓球握拍也不能握得太用力,也是當“擊球瞬間”手指突然發力握緊拍柄,從而保證最大限度的力量傳遞。 

  4、 “攻球”要有“砸”的感覺,“拉球”要有“抖手腕”的動作。乒乓球是個技术性非常强的運動,台內小球處理得好、落點控制得好等等這些自然重要,但是有效、有威脅的攻球和拉球卻往往能一招置對手于死地喲。

  先說“攻球”,你得使出渾身吃奶的力氣往對方台面“砸”,得有恨不能一拍下去立馬把球“砸”破的感覺和氣勢,這倒不是說你的動作大就能做到這一點,而是“擊球瞬間”要保證你全身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傳遞到球体上。

  再說“拉球”,不都說“打磨結合”或是“先打后磨”嘛,“打”的目的是什麼?實際上就是為了“吃”住球,但是如果你只是“吃”住球然后“打”出去,就缺少了“旋轉”的威力,而且弧線不好,容錯性差,自然失誤也多。所以,要想拉出高質量的弧圈球,就必須要“摩”!怎麼“摩”,實際上就是在“擊球瞬間”要“抖”手腕,充分利用“手腕”來傳遞力量從而制造“强有力”的摩擦。
--------------------------------------------------------------------------------
  現在發覺自己是否隨著年齡的增長而變得越來越“嘮叨”了,本來想著三言兩語就能講清楚的問題,硬是花了几個小時啰啰嗦嗦寫出來几千字的長篇大論。干脆最后提煉一下,以免有些朋友在看了以上文字后不得要領:“瞬間”提高球技的兩個細節是“手”和“腳”,“腳”要注意“出手”千万別在“出腳”之前;“手”要注意保證“擊球瞬間”的力量傳遞是最“有效”的。

  以上是我的兩個心得,希望對各位朋友有所幫助,不足之處也請各位不吝賜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