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5月23日,奧地利名將施拉格在巴黎世乒賽問鼎,那也是外國運動員最後一次贏得世乒賽男單金牌。十年後,世乒賽重歸巴黎,中國男隊的霸權已難以撼動,41歲的施拉格感嘆說:「我們與中國乒乓球的差距實在太大,我們甚至還處於石器時代!」「石器時代」這四個字實在觸目驚心!道出了歐洲乒乓球散兵游勇的現狀,也說明真到了必須加大「養狼」力度的時候了。

  哀嘆 中國隊更加可怕了

  十年前,施拉格從中國七將中突出重圍,加冕世界冠軍,這始終是孔令輝[微博]、劉國梁那一代名將心中的一根刺。

  十年後,41歲的施拉格放眼世界乒壇,滿心凄涼:「我們與中國乒乓球的差距實在太大,我們甚至還處於石器時代!」上周,中國乒乓球隊在奧地利的施拉格乒乓球學校進行訓練,同台訓練后,施拉格感嘆道,「他們的訓練質量比我想像的更加可怕,可以說不是一般的高。」

  對比中國和歐洲的乒乓球發展,施拉格說:」中國人有一套以老帶新、使後備力量儘快成長為世界頂尖高手的機制,所以他們越來越強。我們卻缺乏這樣一種發現和培養人才的機制。」

  在歐洲乒壇,德國職業化水平最高,有超過60萬人在職業俱樂部打球,近年來,法國、羅馬尼亞、俄羅斯、西班牙義大利也加大了職業乒乓球的投入,然而,選材面和成才率都不理想,遠不及日韓乒乓球的發展規模,37歲的薩姆索諾夫仍舊活躍在一線,波爾、奧恰洛夫對抗中國隊的身影也顯得孤單。

  有記者這樣問薩姆索諾夫:「不管怎麼努力,世界大賽的冠軍總要被中國運動員奪走,會不會產生挫敗和絕望感?」這位老將回答說:「乒乓球運動過去十年在歐洲當然比以前普及了,你不能只看大賽金牌。歐洲也有自己的錦標賽,乒乓球沒有停止發展。」

  32歲的波爾對中國包攬冠軍的局面心悅誠服:「對歐洲選手來說,經常輸給中國選手並不是壞事,讓他們知道世界上有比他們強的對手,可以促進他們提高水平。」波爾常來中國參加乒超聯賽,「在那裡我能發現自己的弱點,並加以改進。在比賽中贏了中國人時,有些人說我是中國的公敵,但中國人其實將我視為禮物。」

  波爾也認為中國主宰世界乒壇對乒乓球運動「很危險」,不過,他卻並不擁護中國乒乓球隊的「養狼」策略,「我覺得中國人更應該專註于發展自己的國內市場。我們打得不好,其他國家水平不行,是自己的問題,我們沒有什麼可抱怨的,我們必須多向中國學習。

我們德國有自己的聯賽,你可以說我是老將,但我們有很多年輕新秀不斷湧現出來。在倫敦奧運會上贏得銅牌的奧恰洛夫就是其中之一。」

 

  養狼 跨國訓練營醞釀中

  世乒賽開戰,中國隊的任務不光是拿金牌,還有推廣跨國聯合訓練營計劃。

  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劉國梁成為了「合縱連橫」的「說客」:「因為和很多其他協會的隊伍住在一起,我也分別跟他們溝通了,德國的羅斯科夫、波爾,法國的蓋亭,還有韓國、俄羅斯的名將,都有一些交流,大家的反應還是很積極的,表示希望中國這個訓練營的設想能真正搞活、搞火。」

  法國元老蓋亭說:「法國隊肯定願意,估計德國隊也不會不願意。」而德國主教練羅斯科夫說:「德國隊肯定願意,估計法國隊也沒有理由拒絕。」

  劉國梁詳細介紹了「聯合訓練營」的計劃:「他們都表示,如果中國拿出這樣的資源,對他們也是一種幫助,特別是對年輕隊員的提高,幫助會更大。現在的關鍵是,時間是最大的問題,不過大家都非常踴躍,打算先搞起來,哪怕以後慢慢地做規劃。他們也提出,非常珍惜這樣的集訓,如果能搞成,他們願意損失一些公開賽的參賽機會。我覺得,大家有這樣的態度,就是良好合作的一個開始。等世乒賽結束,我會把這個事提到日程上來。」

  根據劉國梁的設想,跨國訓練營計劃最好分檔進行,「我希望分兩到三個檔次,強強聯合和青少年合作分別進行,因為青少年比賽和活動都比較少,訓練時間可以更多一些,但如果前面沒有帶頭的、有號召力的人物合在一起訓練,它不可能行。」

  除了在巴黎積極宣傳跨國聯合訓練營計劃,劉國梁還收到了薩姆索諾夫的邀請,打算派王勵勤、馬琳、陳杞三名隊員, 參加薩姆索諾夫任主席的國際乒聯運動員委員會:「站在運動員的角度提出更好的建議和方案,為運動員爭取更多利益,對這個項目有好處,可以避免非專業人士制定不專業的比賽規則。」

  當霸主自己對稱霸的局面都厭倦了,說明乒乓球真到了尋求改變的時刻。劉國梁期盼著,乒乓球能回到上世紀90年代的樣子,當時,劉國梁、孔令輝和羅斯科夫、塞弗、蓋亭、金澤洙、劉南奎這些老對手分庭抗禮、百花齊放,

 

「每天都不知道比賽會打成什麼樣子,這樣對乒乓球的發展會有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