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子发球,球性略下沉,弧线向对方正手外拐,本方以侧身位发出,便于发球后侧身先行上手。

 

这里先按照本菜鸟的心得,规范一下侧身发球的站位和要领,便于各位更菜的鸟迅速上手本菜鸟的发球:

 

我的侧身位发球,实际上涵盖了中路发球和案角发球,整个左侧的球案都在发球点的照顾之下。

 

我是左膝弯曲插到案子底下,小腹触球案为准,左手持球,预备姿势放在球案的白色中线上方,然后右手持拍贴在左手腕附近,这是预备姿势,是大弓步、大猫腰,说白了,就是塞弗的预备姿势,我发大部分球都是这个预备姿势。

 

不摸门的朋友可以去找塞弗的比赛视频,学习具体要领,这里不做赘述。

 

 

侧身发球,为什么要涵盖中路发球,因为中路发球可以更好的给对方的正手位制造麻烦。

 

这个“锦里藏针”是我故弄玄虚起的这么个名字,是一套非常规,比较少见的钩子发球,但是上手快,见效快,易于理解动作要领,而且转与不转,上旋下旋较难判断,无论直板和横板都可以很有效果。

 

不知道大家对“发弱旋转的正手近网轻球”怎么理解,按照我的理解,是对方怎么接这个球怎么挨揍。

 

对方摆短,我方可以上手轻挑、轻撩他的两个大角,也可以上手反手拧,对方挑,失误率很大而且没法借力,对方上手轻挑,这个球没高度没前进力量,也很难形成威胁。所以,发一个弱旋转的正手近网轻球过去,脑子里就要立即准备好上手,及时发现进攻的契机。

 

写到这里,还得再给大家打个预防针,我是业余水平的菜鸟,写的东西都不规范,幼儿班的水平,我不知道自己的这套理论到了哪一个层次就会变成谬论、变成笑谈,也许省队的看我的东西就是滑稽,国家队的看我的东西就是放炮,市级的高手也许选择无视。反正就这么点东西,含金量不高,我觉得全中国会打乒乓球的人有80%是初级爱好者,剩下的才是中手、高手。那么,在初级爱好者里边的菜鸟堆里,我就混在最菜的鸟的堆里,装一下大尾巴狼,教大家点东西,登不上大雅之堂,完全写给菜鸟的开胃菜。

 

为什么给这套发球起名叫“锦里藏针”,因为这个弱旋转的正手近网轻球,掺着右侧下旋,右侧上旋,而且旋转很强,对方不易判断。

 

这个发球不需要臂力,完全靠手腕和小臂的瞬间爆发力,挥拍轨迹是“往返式”,跟其他发球不一样。

 

什么是“往返式”,就是过去是下旋,回来是上旋。

 

挥拍过去,发出下旋,然后靠着手腕和小臂的反弹迅速回弹,在原路返回的瞬间形成上旋,这叫“往返式”。

 

嘿嘿,这是我胡诌八咧,自己制造的名词和概念。

 

用正统的乒乓术语来解释,就是发右侧下旋球后,用随挥的动作发出右侧上旋球,基本的原理类似于许绍发大叔的一个动作发出左侧右侧上下旋,用随挥的动作发右侧旋。往返式,就是将发球后手臂的随挥动作设计整合到了发球技术当中,制造旋转。

 

发好这个球,要用手腕内扣的力量发下旋,要用手腕外展的力量发上旋(抛飞盘的发力方式)。

 

体会这个动作,需要右手持拍,正手胶皮向上,与地面水平,拍头向前拍柄向怀内方向。

 

第一步动作是在小臂不动的情况下,手腕向怀内“内扣”90度,拍柄横过来。

 

第二步动作是小臂仍然不动,然后手腕向外展,恢复拍头向前拍柄向怀内方向的初始位置。

 

结合前面讲的往复式概念,第一步就是发下旋的动作,第二步就是发上旋的动作。

 

第三步,手腕动作加快,使这个往返动作能做多快做多快,出手一片残影。

 

第四步,要让小臂有鞭杆的感觉,加入到这个动作中,小臂的动作是微颤,带动手腕往返,下去是抽,上去是靠着韧性反弹。

 

第五步,把拍柄在手中转一点,右手大拇指的指肚按在正手套胶上,和食指把拍子捏起来,这就是平时“益反手”的错误握拍方式,这时反手的应用十分方便,但是正手位却变成了一个内勾的勺子,完全没法打。可能有懒人说看不明白,不会握。最简单的半法是,你先把拇指肚完全按在正手套胶上,然后全握手柄持拍。哦,我自己是横板,所以这里讲的是横板,为什么要全握,而不是平时发球的半握,因为半握使拍面前倾,虽然也能形成钩子,但是手柄和手腕下方会有干扰,所以横板发钩子,全握才更合理。

    手中握拍形成钩子之后,拍头上扬45度,使球拍翘起,这个拍型和手型就是钩子发球的基本姿势。

 

第六步:在如上拍型手型的基础上,加入第一二步,熟悉这个内扣手腕的挥拍动作,注意下勾和上提的爆发力要猛烈、迅速。整个的动作,就好像汽车风挡玻璃上的雨刷器一样,来回摆动,十分近似,一个扇形的动作。

 

第七步:如何做出旋转变化

    按照音乐的节拍,这个动作分为两拍,下勾一拍,上提一拍。这两拍,可以按照动作分解来立即,也可以按照时间长短来理解。就是1.2/1.2

    1、在球拍下勾的上半拍触球,是弱旋转的右侧下旋;

    2、在球拍下勾的后半拍触球,是强旋转的右侧下旋;

    3、在球拍下勾的动作做完之后不立刻上提,而是轻触球后再上提,是不转轻球;

    4、在球拍上提的前半拍触球,是弱旋转的右侧上旋;

    5、在球拍上提的后半拍触球,是强旋转的右侧上旋;

    6、在球拍下勾时加大向前撞击的力量是出台右侧下旋;

    7、在球回落与网同高时,球拍下勾并猛烈撞击,配合发急下旋的要领,可发出右侧急下旋;

    8、在球拍上提时,如果不是按原路返回,而是向左前上方勾提,则形成奔球;

 

 

注意事项:

1、这套发球的落点以对方正手位的近网为主,配合中路以及反手位做变化;以不出台为主配合底线长球急偷袭球;近网球以轻球为主,如果发高了会被 对手打的满地找牙,如果发长了会被对手上手进攻,如果发出小三角外拐,几个球过后对手就会上步抢冲。

 

2、这套发球易形成遮挡,在严重遮挡的情况下,这套发球遇神杀神,遇鬼杀鬼,脸皮薄者慎用,脸皮厚者自重。关于发球姿势和转体要领等等我讲过很多次了,所以请大家自行加入转体动作。但是,切记,是右脚尖要指向身体右方的那种姿势,具体的去看我写的“十分钟学会超强下旋球之二”中的示意图和注解。对于这块,我不能再说了,再说,,,,天下大乱了,届时群魔乱舞,正道人士岂不埋怨俺养虎为患?所以,不要问我,问我我就当没看见。

 

结束语:我个人愚见,这套发球比郭跃和刘诗雯的容易掌握,对于业余球友来说,更容易发出威胁性。这套发球是我偷师自一位高手的独门绝技,但他想的未必有我多,我从这套发球推演了很多变化和战术给大家,因为纸上谈兵是俺的特长,哈哈哈。大家都知道他这套发球厉害,但是真没谁能学会,俺瞄了几眼就知道是怎么回事,但是光知道怎么回事还不行,上台发是另一回事,发不出效果,不得要领,这其中的奥妙也是俺几个月后才渐渐清晰起来。

 

还有,发球只是一种技术,虽然关键但不决定战局,不代表全面技术水平,大家不要舍本逐末,一味在花俏上下功夫。如果发球技术超出自己其他技术太多太多,说句实在话,是耽误自己的水平发展。有些东西,恰当好处就行了,不要过于追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