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苦于不知如何练习吃球摩擦的手感 看了一堆研究摩擦的理論帖反而滿头雾水不知所措, 故本帖想介绍大家一个拉球的练习方式,就是戴老师帖子说过的 先挂后磨

(这里是指练习顺序 而不是一个击球过程有两个动作) 



[原创]从打到拉的必由之路 -- 戴临中

由快攻转入弧圈练习的途径和方法,我认为可以用“六先六后”来概括,即:
先挂后摩,先小后大,先远后近,先慢后快, 先吊后冲,先轻后重。




先挂后摩-- 弧圈是摩擦产生的,但学会摩擦会有一个过程。从打到摩这个过程中,挂的技术是中间媒介。

它既区别于打,又区别于摩,但由打到挂容易,从挂到摩也顺当。因此,挂的技术学习,就很自然的成为由打到摩的过渡和桥梁。那么,什么叫挂,挂与摩有什么联系?

实际上挂也是一种摩擦的技术,但动作没有弧圈动作大,前臂的加速也没有弧圈那么明显,吃球的程度没有弧圈那样要求高,挂的技术向上的成分要大,类似于在中远台带点摩擦的放高球的手上情形,只是动作的幅度小点而已,也与快攻技术中提拉的技术相近,但球拍的前倾角度稍大,比前冲弧圈球拍的前倾角度要小。挂主要是解决球拍“吃”得住球的问题,因此,练习挂的技术时,可以对动作不作更多的考虑和要求,但要注意击球时间和掌握击球的节奏。

等到挂得住球,有了对摩擦初步的感觉,就可以在此基础上按照弧圈技术进行要求了,重点放在对球的摩擦上,并注意前臂的加速动作。

对于快攻基础扎实,身体协调性好的球手,从挂到摩也许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专门训练的少年儿童由挂到摩的学习过程很短,一般就是一两天,成人球手只要方法得当,我想这个过程应当也不会很长。至于要掌握整个拉球的动作可能花费的时间就要长一些,时间长短完全取决于你的技术与身体状况。

以上是戴老师帖子里的部分内容 引述给大家参考.



先学会"挂" (台湾的说法是"牵"球) 我认为是拉球入门的一个必要过程, 就如我请来的教练(萧教练)也是如此提倡. 挂的练习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厚摩擦, 也讲求迎前, 动作是从正手攻演变而来 , 所以正手攻基础好对于拉球入门有绝对的帮助. 与其去研究什么直臂屈臂拉或者什么先打后磨, 搞的一头雾水, 不如从正手攻的动作加上"挂"的动作来演变更为简单扼要.



第一个视频动作不大, 人稍退但離台不遠, 引拍也相当高(许多朋友丢上来的正手攻视频引拍都太低了) 其实跟正手攻动作是差不多的 , 要注意练习挂的过程, 拍面也不能太过于前倾 引拍不能太低,注意脚的重心交换节奏 重心起伏不要太大, 把收臂时间尽量延迟到触球顺间(如正手攻收臂还收的不好 建议先回头练正手攻) ,不要急着发力, 放松来打 注意球的落点控制以及上台率. 較佳的擊球時間在上升末期或者是下降前期. 由于大家的陪练对手都不是专业的,回来的球落点不可能都没有变化, 练习时要切记不要坐着打球,脚不要死 要动起来, 右脚要随时去跟着球来移动.


第二个视频稍微加了点力 小臂加速明顯些 球速旋转就有明显提高, 但还是很放松的拉. 我认为爆冲不是刻意去练习力量, 重要的是其中的过程 更重要的是力量的集中問題, 不是说你懂爆冲原理就一定可以爆. 更巧妙的是,越想爆 越是需要提醒自己要放松, 这有点矛盾, 但事实却是如此. 我这练习本来还想再加大力量来拉, 但陪我练的球友有点挡不住,还没发力失误就很多回来的落点也很乱 所以作罢.


此视频仅是要提供"练习方法", 本人的拉球动作还很业余 还有很多问题 不能当作教学示范用 请见谅.


前些日子有位网友把福原爱的教学片放上来, 其中有段视频就是先练习把球挂高挂远. 这才让我想起来,以前去观摩过小学生的乒乓球队, 我就见过 当时教练要小朋友们这么练. 本来心中质疑 这么小就练弧圈阿? 现在终于明白, 那就是戴老师说的 挂球练习. 练习方式跟福原爱的视频是一样的. 退远先练挂球 可以自己自先抛自练 , 如果磨擦过薄 球是飞不高也飞不远的, 加速过早也不行, 撞击过多也不行, 没弧线 飞不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