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學桌球學習心得報告

 

      記得小學時候就玩過桌球,喜歡聽那球跟桌子以及球拍撞擊時發出的清脆響聲,尤其是當二個球技好的選手對打時一來一往有節奏感的聲響更是悅耳。但那時家庭經濟不甚好,只能每周將存下零用錢與鄰居小朋友去附近桌球室租半個小時玩一玩,不過半小時其實是意猶未盡,時間一結束就會在桌球室流連忘返看別人打球,也模仿一些大人的動作,唬唬球伴。可是到了國中因升學壓力就沒機會再持續這樣的興趣,而且桌球這項運動好像也不是主流運動,並不常有電視轉播,甚至被某些人視為不是真正的運動。

      會再開始打桌球是因為小孩國中放暑假時(時間直接快轉三十年),報名了公司舉辦的親子桌球營活動,為期4週每週二次。原本是為了讓小孩別老是待家裡上網,卻變成我重新拾起兒時興趣的開端。

      教我們打球的老師是公司退休多年七十來歲的同事,腦筋清楚身手矯健,讓我思考到桌球這運動不但有趣而且可以打到七、八十歲(時間又往前快轉三十年),太值得投資了。從此桌球變成我生活中的必需品,每週必打個幾次,一開始在居住的社區活動中心跟鄰居對打,之後到公司跟同事對打,一開始球技不佳,只敢跟球技相當的同事練球,慢慢地球技進步(真的是慢慢地,自學球技進步緩慢),願意跟我練球的球友也多了,透過以球會友認識了很多好朋友。

      球類運動迷人之處就在於競賽,競賽能激發出求勝的本能,增進自身的球技,拜科技之賜可以透過Youtube網站觀看世界一流選手的比賽,也有很多桌球教學課程可以自學。於是閒瑕之餘看Youtube學桌球變成我另一個小小的興趣。

      這樣看Youtube一邊自學一邊與球友實戰持續了幾年,總覺得球技進步有限。記得剛開始在公司打球時總有熱心球友好意教球,熱心球友一多就發現每個人講得都不太一樣,不知哪個才是對的?於是找教練學球的念頭就出現,網路上看到萬華社區大學錢教練(桌球小子)發表的許多文章,引起我的興趣,跟內人商量後一起報名參加課程,兩人更有共同的話題,也認識更多球友,更是期待每週的桌球課。

      內人沒什麼基礎,但卻打得很開心,短短12週的課程,已經能夠進步到跟我對打上百下,不得不佩服錢教練的教學功力。而我的反手拍一直都打不好,錢教練也特別請同學幫我錄下打球的動作,指出不正確的地方,讓我很快就明瞭之前一直用錯的方式擊球,也難怪無法進步,目前已改善很多。而其他同學也有很大的進步。

      錢教練的教學經驗豐富,能很快觀察到同學擊球動作的缺點。不過我也觀察到一個現象,越是球齡越久的同學要矯正錯誤的動作要花更多的時間,因為錯誤的動作已定型,不像初學者是一張白紙只要有好的教練指導就會有正確的動作。

      因此呼籲想學球的朋友趕快來報名參加,無論初學或想球技進步都很有幫助,不然來運動流汗或交朋友也是很健康快樂。桌球是很棒的運動,對眼睛對腦部都很有益處,也很有效率(PK半小時就一身汗)且不受天候影響,可以打到很老很老(投資效益高)。

     另外以自身經驗提供想學球的同好,除了每週課堂上二個半小時的時間外,自己找時間自我練習更重要,畢竟「師父帶進門 修為在個人」以及「熟能生巧」。還等什麼呢?一起來打球吧!!

李班代 2017.1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