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球是一種藝術 蔡育勤的桌球路孤獨但堅強

削球是一種藝術 蔡育勤的桌球路孤獨但堅強

14歲的蔡育勤,父親是龍山國小專任教練蔡宏仁,從小就接觸桌球,卻看著父親訓練選手的辛苦,直到小學一年級才被母親說動,決定投入正式桌球訓練,先天高度近視的她,接受父親建議,練習台灣球員極少接觸的削球,自小就踏上了一條孤獨且辛苦的路。


「削球速度較慢,我眼睛比較看得到。」蔡育勤先天近視嚴重,超過1100度,但開始練桌球後,降至如今的500度左右,她笑說是練桌球的幫助,但她自小練習削球,一開始極具優勢,對手都難掌握球路,到後來逐漸遇到瓶頸,成為眾人鎖定目標,她坦言並不好過。

削球手是桌球選手中的少數,重視防守、等待機會進攻是削球的基本打法,卻需要豐沛的體能,加上打法不吃香,在台灣少有選手接觸。蔡宏仁當初以球路具優勢,說服蔡育勤踏上削球路,其實心中萬般不捨,他說:「我希望球員練,一方面體能訓練量大,小孩會喊苦,削球又沒人練,家長會來抱怨我把它小孩當實驗品,我就讓自己的小孩來練。」

蔡宏仁強調,削球手的訓練與一般球員不相同,小孩會質疑為什麼自己跟別人不一樣,碰到瓶頸也沒有哥哥姐姐能對照學習,他透過不斷地鼓勵,才讓育勤相信父親的苦心,堅定走下去。

因國內好手在國際賽每每遭遇削球手,表現都不理想,中華桌協有意培植國內削球手,今年已集資25萬提供蔡育勤作為移訓費用,更請她進入國訓中心,擔任國手們的陪練員。

蔡育勤小四就選上少年國手,中間曾經歷低潮,更心生放棄,但起伏造就她成熟心態,她自我分析,過去是怕苦,現在是怕輸,不想被人看不起,就更努力練球。儘管她上周在台北青少年公開賽15歲組女單屈居亞軍,但她過去已在國際賽累積3冠。

「我要謝謝爸爸、羅弘軒教練,是他們的指導與鼓勵,才讓我繼續堅持。」蔡育勤強調,合庫與桌協讓她有出國比賽與移訓的機會,實力才能逐漸累積,她感性說出心路歷程:「希望大家不要排斥削球,多練習真的會有優勢,也希望大家能多打桌球,不但能健身,還能培養韌性。」(中時電子報)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509280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