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改横拍,练习了波尔似的正手逆旋转,落点和张继科相似,正手为主,但是和球友打球这几天来,发现这正手位的逆旋转有不少学问,现在就其中几点和大家分享

首先,说说发挥正手逆旋转威力必须遵循的原则。我觉得原则主要有三点。

第一,球必须发到正手位,迫使对方用正手接。都以右手为例,逆旋转,说白了就是个右侧旋,若是发到对方的反手位,对方用反手回搓这个球,触球点自然在球的左侧下部,很容易的就克制旋转了,而且对方可以搓到你的反手,控制住你,这发球就失去了意义。相反,对方用正手接这个球,

一是大家正手搓球普遍不如反手搓球好,

二是正手很容易顺了转,造成吃球。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看比赛,接逆旋转运动员宁可跑过去在正手位用反手接的原因。

 

第二个原则,既然球到了正手位,就一定要发短

正手逆旋转的威力其实并不在转,而在于轻。反手发同样的位置对方不吃,因为反手球力量大,对方好接借力,但是逆旋转,球绝对旋转没有反手发的强,但是球很轻,对方借不到力反倒很容易吃。所以发短,才能体现出轻,而且逆旋转速度不快,要是出台了,对方很容易抡你。

 

第三个原则,你要想发挥出逆旋转的威力,一定一定,要会发一板急长下旋到对方反手。个中缘由下文详述。


然后,我说说这几天发这个球遇到的问题。我的基本套路是,发到对方正手位逆旋转短,对方吃就不说了,回短冒高也不说了,虽然大部分情况对方都是吃冒高,但是偶尔有几个接的不错的,我浅谈一下如何对付这样的球。


第一种情况,对方回了很好的短直线,如下图所示: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遇到这样的回球,不必着急,快搓一板长的球,到对方的反手位,效果极好。对方要不就吃了,要不出回出机会。因为对方是上步摆短的,所以来不及回去。也正因为这点,搓这板球,一定要注意速度,弧线次之,旋转其实都没多大关系,球不转,只要速度快,顶住他,就是你主动了。


第二种情况,对方回了很好的短斜线,如下图所示: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种情况其实和上一种处理方法相同,只需要你稍微上个步,记住,搓球速度第一位。


你肯定还想问第三种情况怎么办,就是对方摆短回到你的大正手位,而且质量很高,如下图所示的样子: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我可以放心的告诉你,对方回摆到这的概率几乎为0。逆旋转何处难接?是不好摆短。马琳摆张继科摆到这里也不是用搓的,而是马琳靠手感吃张继科球的一些旋转,靠反弹弹到继科大正手位,业余选手,很难有这种手感。


总之,只要对方想摆短,基本上这球你就有优势。不过这两天打球,遇到高手了,大家也熟悉了,他们逐渐找到了一些接逆旋转球的好方法。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情况,用正手直接搓长,线路如下: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这个球乍看没什么,其实很猛力。首先对方不摆短了,他失误、给出的机会球就少了,搓长其实更稳定。

其次,搓过来我很难受,因为发短球一般离台较近,他这板搓球顶到我了。

最后,我就算用老方法在快搓他反手位,由于球路长了,所以他反应的时间充裕了,顶不住他了。对付这球,必须果断反手起,你不起,对方只要有一板弧圈,你搓过去下一板无论怎么样他都会拉你。

由于对方是搓长,你可以借到力,所以这个球很好起。我到这才明白,为什么发逆旋转适合发球后反手抢攻。还有要记住,因为对方有这板球,所以每次发完球,一定记得稍退半步,防止顶住你。


最后一种情况是最难的,几乎无解。就是对方,砍你正手大角。线路如下图所示:


(这个图怎么着都传不上来,反正线路就是对方看你正手大斜线,想象一下吧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为什么说这几乎无解,因为对方是砍过来的,而且还是顺着你旋转,对方要砍的好,这板球,又低,又转,又快,落点还特别长,几乎贴近白边。

你得够着拉,还得退后,要不就身后拉去了。速度旋转落点全有的一板球,你说好接吗?!这板球根本来不及冲,我都是下意识的高吊,而且质量很不好,有时候还直接吃转了。虽然对方不是板板能接成这样,但是只要有一板,你就很难受,他就会得寸进尺,一直这样砍你,早晚有板板都能砍上的时候。这样这逆旋转不就被破了吗?

 

后来想了想,不是,只不过我是钻牛角尖了。我还缺少一样东西:变化。我一场比赛,每个球都是正手短逆旋转,突然有一个球我用余光发现,对方已经站到几乎中线那块了。人家已经等好你了,你一发球,人家都不用上步,直接摆好各种舒服的姿势,准备接你这球。

 

所以他有充分的时间发力,砍到你正手位。所以,这就是我为什么在逆旋转发球原则里说,你一定要有一板急长转的,到对方反手位,得把他钉在那里。把他钉在反手位,为的是必须让他每次上步接球,必须让他把时间用在移动上,而不是让他用在接发球发力上。

 

一旦发现他开始向正手位站了,立刻急长下旋到反手位给他打回去。根据这个急长球,又可以衍生一个原则,就是逆旋转,一定越短越好,能蹦3下不出台,就不让它蹦2下。

 

因为球越短,他越要往台内伸胳膊,越得上步,对手下意识的就摆短了,因为他根本没时间发力

对方一摆短,就是逆旋转的天下了:首先你摆短肯定不会发大力,逆旋转本身球就飘,你就借不到力,能控制好吗?

其次有侧旋,能不高吗?最后就算你摆过来了,我下一板快搓反手你回的去吗?

 

总之他想摆短就上你套路了。但是要让他摆短,需要你之前做好多准备工作呀!至于急长球和逆旋转的比例,我认为五五开都可以。因为你10个都发逆旋转,第二局人家就不吃了,你5个急长5个逆旋转,对方每个逆旋转都跟接第一个一样:上步,伸胳膊,找手感…这样威力才大。

最后,我的总结就是,逆旋转要短,要正手,而且不能贪多一味的发。我们发逆旋转所有的原则集中到一起,就是一句话:一定要尽量让对方,用正手摆短的方式,回接这个发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