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运会乒乓球赛10日在鞍山落幕,连续几天守在看台上的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难抑激动的心情,连声夸赞马龙“终于闯过心理这道关”、成长为国乒中坚,樊振东“带给大家很多惊喜”,而全运会后国乒将真正完成从伦敦奥运周期过渡到“里约时间”的“大换血”。以下为专访摘录:

  问:马龙鏖战7局击败樊振东的这场男单决赛看得您很揪心吧?

  答:是很激动,为两个队员的精彩表现感到开心。马龙这么多年一直在交学费,心理这一关很难突破。全运会虽然是国内比赛,对马龙心理承受能力却是大幅度的提高。以后再碰到这种要命的比赛,我希望他能记住今天这种感觉。过了心理这一关,他就是中国乒乓球队未来的中坚力量。

  问:16岁的樊振东怎么样?

  答:他是本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我觉得他决赛赢下来反倒不一定是好事儿,希望大家也不要对他的期望值和关注度太高。打乒乓球需要经过过滤和沉淀,今天他交了很多学费,但我希望他的学费都交在国内,从技术上、心理上、心智上真正地成熟起来。

  问:除了决赛,还有哪些让您印象深刻?

  答:王皓、王励勤、周雨的表现都非常抢眼,八一队的表现说明他们不愧是解放军的队伍,从团体到单项延续了往届一贯的高水平和顽强作风,王皓的精神支柱作用明显,樊振东、周雨两名小将场上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男团夺冠也让小将们感到胜利是伸手能够得到的,单项上才更加放松,男双、男单都取得了突破。

  王励勤给人的是一份感动,正能量的感觉,他的人格、责任心都令人欣赏。王励勤的奋进、王皓的豁达是我们球队希望能传承的东西。

  问:也有一些主力表现不尽如人意吧?

  答:许昕就敲响了非常大的警钟,无论技术、心理还是意志品质,他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作为国家队正值当打之年的主力选手,他男团发挥最为失常。随着小将的蹿升,他受到的冲击会更大,对于张继科他们这批球员来说都是这样。

  问:可以说全运会后国乒才真正进入里约奥运会这个周期了吧?

  答:对,我们的球队一向都是全运会后“大换血”,1983年以前出生的这一批球员要集体告别舞台了,但又有新人脱颖而出,新周期的主力阵容不再像伦敦奥运会刚结束时那么清晰,我觉得这是好事,是球队进步所在。通过这次全运会,让我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充满想象。

  问:张继科因为受伤,团体和单打成绩不理想,您觉得他差在哪里?

  答:我觉得他还差一个“境界”,大满贯完成了,成绩获得了,但责任和态度还与他的位置不符,巴黎世乒赛赢完他对我说,今年下一个最想拿的是全运会金牌,我当时就担心他能否拿到,对自己的要求能否做到,训练备战能否做到,内心的渴望能否做到,这方面他做得完全不够。

  问:这次这么多名将受伤,是否全运会赛制有问题?

  答:是赛事问题。世界比赛都要把团体和单项拆开,主力也不会兼这么多项。王励勤都出现尿血症状了。但比赛就是这样,我当运动员的时候全运会赛程就这么密集,但那时候国手没有这么多使命,这么多集训、联赛、公开赛,还要第三次创业、推广乒乓球,我们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要想办法改变。我们的责任应该是保护好运动员。

  问:您现在是总教练,女队比赛您这次也看了很多,整个全运会看下来有什么收获?

  答:这次是多年来我看女队比赛最多的一次,主要看选手的发展方向、心理素质、年轻队员的培养过程,做到心中有数,新周期能够和孔令辉一起研究好的策略,组建一支全面的队伍。通过全运会全面了解我的球队,也让我更有信心,希望国乒能在2016年奥运会上继续创造辉煌。(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