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為《乒乓世界[微博]》2013年第八期封面故事內容,原標題為“張繼科:夢想的力量
”:

  國家隊資深教練員李曉東對張繼科有過很透徹的評價:“他是在近幾年中國乒乓球[微博]隊男線中不可多得的奇才,他少不更事,經歷過挫折和坎坷,但是這個過程讓他知道珍視自己擁有的價值。在生活中有很多人,身處很好的環境,但他們體會不到這份優越,一旦失去,便會在懊悔中追憶。張繼科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摔跟頭後能站起來,並且在自己喜愛和認定的道路上繼續堅定向前,這點挫折反而成了他成功的保證。”

  在生活中更多的人沒有受到過巨大的挫折,只是時而情緒低落,有著自己才明白的小傷懷。人在成功之前,通常平凡無奇,不被看好。張繼科以前不喜歡藏獒這個外號,但李曉東說,藏獒代表的是一種精神,它不像威震四方的獅子老虎那樣一出生就是百獸之王,藏獒的出身平凡,生活環境惡劣,但它的韌勁和兇狠程度不遜色於任何動物。張繼科也是一種精神,他在目標面前執著堅韌,在對手面前自信張揚。

 

 

擁有藏獒精神的人,即使平凡,也能成功。

  比7針封閉更強的,是沒打的第8針

  在競技體育中,最強的競爭力是自信。張繼科是自信的,雖然以前也曾裝腔作勢地逼自己顯出自信,但是現在他的自信,已經是再自然不過的感覺。人要想在關鍵時刻心理過硬,就得在平時逼自己,通過一點一滴的“找別扭”,將自己的心敲擊得更加堅實。

張繼
科是個對自己下得去狠手的人,這正是他大智慧的體現,在比賽中最大的對手是自己,對奧運會之前的封閉訓練,張繼科有一天練得很不好,扔了球板自己跑出去,教練們出去找他,看到他在沒人的地方用腳踹墻,自己跟自己較勁。

封閉訓練的前半段,國家隊一般安排一天三練,這已經是相當“魔鬼”的課程,在最後一節課通常還要加入極限多球的訓練,晚上10點才能吃上晚飯,回到宿舍還要自己看錄像繼續準備。

在這樣強度的訓練中
當時李曉東教練給每個參賽隊員寫了技術總結,張繼科的部分有他對左手選手接發球的得分統計,輸多贏少,差不多還沒打比賽,就要輸一局在吃發球上。

張繼科經常抱著這
份總結看到半夜,接著每天早上,他都要給自己加一節發球課,叫上個左手運動員練習接發球,還提醒自己的主管教練肖戰說:“太早了,您就多睡會,不用陪我了。”

 

 張繼科的肩膀和腰有傷,平時他積極地選擇治療和康複運動,到打比賽前,為了不讓傷病影響比賽,張繼科就會毫不猶豫地打封閉針。細數起傳說中的張繼科身上的7針封閉,每一針都是為了不同時期的關鍵比賽。第一針打在2005年,為了在魯能打好聯賽;2006年的一針,為了能重返國家隊;2009年打了兩針,為了打好東亞運動會和世界杯團體賽;2010年的一針,為了打莫斯科世乒賽;2011年兩針,為了鹿特丹世乒賽和巴黎世界杯。其中肩膀挨了4針,腰上3針,張繼科牢牢抓住的每一個機會,都是有代價的。倫敦奧運會前,張繼科還想在肩上打一針封閉,這時候劉國梁說,都到這份上了,拼命拉球試試。要說張繼科對自己狠,這一次的考驗絕對比那7針封閉還強,他真就咬緊牙關,豁出去了,結

果使勁拉了兩下球,肩膀反而不疼了。


  張繼科說,有時候在很小的事上給自己定個目標,逼自己去試一試,目標達成以後,會增長一大塊信心。他舉了個例子,巴黎世乒賽之前,國家隊在奧地利訓練的時候搞了個發球落點比賽,要發準9個落點

張繼科說自己的發球在男單7個參賽選手里算最差的,一
般在封閉訓練中,9個落點他最多發中3個。“逼自己一下。”張繼科對自己說,“讓成績翻倍,挑戰一下發中6個。”當時他暗自給自己定了目標,結果打中了7個。“我也不知道是怎蒙的,在自己給自己加壓力,要求自己一定要成功的情況下,真的完成了目標,雖
然這是很小的一個事,但它又給我在賽前增長了一點信心。”張繼科的每一分自信,都不是白來的。

 

“半年多來,我啥都沒幹啊!”

  奧運會之後,張繼科第一次有了滿足的感覺。張繼科從小練球就有目標,所以非常刻苦,教練在與不在都一樣,從來不偷懶。他會在日記本第一頁寫上

  “一年內進國二”、“一年內打進國一”——這些目標他都做到了。後來張繼科想參加奧運會,2008年,剛從省隊重返國家隊兩年的他知道自己距離奧運會太遠了,但如果再過四年的倫敦奧運會還趕不上,他不會原諒自己。2012年,張繼科不僅參加了奧運會,還完成了大滿貫。這是張繼科第一次嘗到實現夢想的滋味,一時間周圍的一切都改變了,社會活動、商業活動不斷,需要他參與的事越來越多,擋都擋不住。


  “周圍事情的改變,讓我有些不知所措,我以前沒經歷過這些,需要很長時間的適應過程。”張繼科說,經歷過奧運會後,真的感覺到其他所有比賽都無法刺激到他的興奮神經,加上沒時間系統訓練,在賽場上找不到感覺更是常有的事。“奧運會後的一系列公開賽,我真是為打而打,沒有任何實質性的東西——目標或者想提高的技術,打著打著,人在場上,思想早就不知道飛哪兒去了。”那時候張繼科打球,完全看不出他慣有的節奏。

以前張繼科被公認是進入比賽狀態比較慢的隊員,奧運會後再打比賽,張繼科感覺自己進入狀態特別快,前三局基本會保持領先,但後勁兒不足,經常打著打著就因為走神輸掉了比賽。“人顯得特別不紮實,輸球以後,我會用大滿貫的成績掩蓋現在的不足,很難有一次比賽能讓我全身心地投入進去。”奧運會後,張繼科感覺自己“輸得起”了。“在我沒拿過單打冠軍之前,感覺自己在隊里處於一個很不安全的位置,時時刻刻要競爭,要提醒和敲打自己。拿了奧運會冠軍之後,我覺得自己的位置很安全,所以經常自我原諒。”

 

這種自我滿足的心態,讓張繼科在廣州世界杯團體賽上跌了個跟頭。“世界杯團體賽之前,我輸了不少比賽,剛輸完的時候會覺得難受,但不像以前會難受很長時間,總會想以前得到的成績,想好的方面,想著想著就忘了難受。真正對我有觸動的是世界杯團體賽輸給陳建安。

”張繼科去打團體賽之前根本沒想到自己會輸球,打比賽有節奏一直是張繼科的標誌,在他知道絕對不能輸的時候,心理往往是過硬的,以往的比賽經歷也告訴我們,張繼科是能扛住的。“以前打團體賽,我在奧運會輸給波爾一次,那是因為剛打完單打,人都松了。

世界杯團體決賽,劉指導派了主力陣容,我知道他想讓我帶著整個隊去打,
給我排在一號位。打陳建安之前,我感覺不是太好,特別想贏,上了場以後,我特別想調  賽後,網上對張繼科的表現議論紛紛,媒體用“劉國梁對張繼科很失望”,“73天輸掉4場外戰”作為標題,大滿貫“曇花一現”的說法一時間層出不窮。輸完陳建安,張繼科晚上躺在賓館的床上,靜下心來想了想奧運會結束半年多來,自己都幹了什,“想了

半天才發現,我啥都沒幹啊!”張繼科真正意識到心不在球上對他來說是件多可怕的事,再被“曇花一現”這四個字一刺激,不服輸的性子終於又被激發了,當時距離巴黎世乒賽
還有兩個月。



  5:10落後連追7個賽點,徹底找回感覺

 

 巴黎世乒賽前的封閉訓練,男隊第一次駐紮到成都的訓練基地。成都可不是張繼科的福地,在乒超聯賽期間,張繼科一到成都就生病,不光發燒打過點滴,他身上各處的傷對成都潮濕溫吞的氣候也很不適應,時不時就會疼起來,提醒他球館外面又下雨了。從迷信的角度來說,在成都訓練可不是個好兆頭。但張繼科是個一旦內心被激發起想贏的欲望,就會跟自己較勁的人。

  前三次拿冠軍,張繼科的父母都沒在現場,今年春節回家時,還沈浸在自滿情緒中的
張繼科一口答應父母可以去現場看世乒賽。輸了幾場外戰,質疑的聲音越來越多,張繼科
的父母有點擔心兒子的狀態,沒想到張繼科卻反過來安慰他們,“世乒賽的時候你們提前
去幾天,除了看比賽還可以到處玩一玩。”

  2008年,張繼科獲得全國錦標賽冠軍的時候,每場比賽之前,都要摸一摸電視臺用於收音的話筒。這次世乒賽,張繼科不但沒有延續對比賽球衣的講究,連一直帶著的紅色護膝也摘了。張繼科想看看自己打破常規後,還能不能贏球,這又是他給自己設置的關卡,在這樣的情況下,每贏一場球,信心都會比以往增添更多。

 

 世乒賽前張繼科給自己定的目標是進四強,並且打出他想要的比賽。他想要什樣的比賽?張繼科說是全身心的投入。張繼科的目標不是不經思考脫口而出的,仔細想想其實一環扣一環。比賽中他、許昕[微博]、馬龍、王皓各守一個四分之一區,要想進入四強,張繼科必須要戰勝他這條線上的所有外國人,還很有可能碰到隊友——賽前,媒難寫張繼科讓人最不滿的就是輸外戰和年輕隊員。

進入四強後,如果張繼科不能如他所制定的目標
那樣全身心地投入進比賽,另外三個對手無論碰到誰,他都很難贏。進入四強這個目標,張繼科沒跟任何人說,但是在奧地利訓練劉國梁找張繼科談話時,給他定的目標卻與此不謀而合。

  張繼科覺得老天很眷顧他,在臨近參賽之前讓他輸了團體賽,讓他更清醒地同時也讓他卸掉了包袱。“參加世乒賽之前,我把自己的位置沒有擺到大滿貫那高,世界杯輸了球以後,教練給了我壓力,我自己也有緊迫感,外界的聲音讓我清醒了不少,能真正把自己放在一個去拼的位置上,在世錦賽之前,我把該犯的錯誤都犯了。”在世乒賽進入四強之前,張繼科遇到德國選手鮑姆,第三局5:10落後,連追7個賽點反敗為勝,這局比賽讓張繼科徹底找回了想要的感覺。“打得忘我了,能完全融入進比賽里。”奧運會之後,張繼科終於打出了他想要的球。

  “當我進了前四以後,說實話,我就感覺機會來了。”四強中的許昕和馬龍,是張繼科在這次世乒賽中最想交手的,因為在里約奧運周期,男隊最核心的競爭在他們三個人之間。

 

 在和許昕打比賽之前,張繼科在看錄像的時候就覺得這球很難打。“因為沒得看,奧運會後我對許昕的勝率是1勝5負。”賽前許昕的奪冠呼聲非常高,張繼科說,他賽前的心態擺得很好,就是拼著世界排名第一打。這是張繼科和許昕第一次在世界大賽中交手,張繼科說:“第一局球很關鍵,我上來5:8落後,最後11:8贏了,從第二局開始我越打越順,到了3比0領先的時候,我覺得基本上就沒問題了。信心跟心態有很大關系,比賽前有信心但是心態不好,一樣會出現波動,就像許昕一樣,心態讓他在比賽里的發揮大打折扣。打世界比賽的半決賽和決賽,就是打心態,真要做到能贏得起,也輸得起。”



  決賽,張繼科遇到比他心態更勝一籌的王皓。張繼科開玩笑說,在決賽場又看到王皓,他都要“瘋”了。“王皓和我打比賽,拼命的感覺越來越少,比賽沒那殘酷了,雙方都是盡力發揮自己的實力,所以我認為這次決賽是我們兩個發揮最好的一次比賽,真正做到‘獻上一場精彩的比賽’了。”


  目標,雙滿貫

  雙滿貫的意義是什?是要在長達8年的兩個奧運周期中,一直處於世界領先的位置。這難度非常大,在技術發展迅速的乒乓球男線中,還沒有人能完成這一壯舉,但張繼科喜歡挑戰。其實在拿完大滿貫後,家人和朋友已經在用雙滿貫來鼓勵張繼科再立目標。“我自己嘴上也總說要拿第二輪,真正行動起來,打起比賽的時候,總會自我原諒。”

 

張繼科說,再次調動自己確實很難,既然是第二輪大滿貫,就意味著所有的冠軍都是第二次拿,不會像在沒有拿過的時候,那奮不顧身、勇往直前地拼命要。而是要在所有都經歷過了以後,要放下以前的榮譽,從頭開始和自己較勁。張繼科經常和自己較勁,張繼科擅長和自己較勁,但這不代表他喜歡和自己較勁,沒有人喜歡讓自己難受,張繼科也不例外,除非他在心里真正認準了這個目標。

  讓張繼科真正確立起雙滿貫目標的人,正是蔡振華副局長和劉國梁總教練。在成都封閉訓練期間,蔡振華在全隊講話的時候提出三個問題,前兩個都是全隊的目標和方向,第三個問題,蔡振華特意留給張繼科一個人,在全隊面前,只講給張繼科聽——希望張繼科能戰勝自己,立下比大滿貫更難達到的目標和夢想,雙滿貫。“打完奧運會冠軍後,我有很長一段時間靜不下來,領導、家人、朋友都跟我說過拿雙滿貫,但說實話我都聽不進去。蔡局的講話是在封閉訓練快結束的時候,當時我剛輸完團體賽,真正能認識到自己身上存在問題,而且蔡局在全隊面前專門說針對我個人的事,這在以前我聽過的全隊訓話中是在奧地利訓練期間,劉國梁找張繼科談話,這長達三個小時的談話,讓張繼科的心更
加堅定。“劉指導找我談話的時機特別好,其實很多時候大家說的話都一樣,和我自己想的也一樣,但如果聊的時機不對,不能真正使我自己認識到戰勝自己的重要性,那反反複複一直說也沒有用。”

 

 

 在巴黎世乒賽的領獎臺上,張繼科眼眶微濕,他爸爸張傳銘說,最後一次見張繼科哭還是在他10歲的時候,當時他和大他兩歲的隊員打比賽,打了第二名,輸了比賽的小張繼科心里很難受。“這次我看他在領獎臺上,有點要哭的感覺。”爸爸這樣說。

  張繼科是一定不會正面回應他到底哭沒哭的。他只會說,這個冠軍的意義超出了他拿的任何一個。“我屬於在比賽場上不是特別看重輸贏,但是打完比賽會很看重的人。這次我站在領獎臺上,其實和我想像的畫面都一樣,贏了以後激動和高興,但是沒想到這次會這感慨,因為之前經歷的東西太多,這個冠軍拿得太不容易。”在這次世乒賽之前,張繼科經歷的是沒有玩具只有球拍的童年,是長達兩年被國家隊開除的迷茫,是從陪練到主力的不懈奮鬥,是445天完成大滿貫的奇跡,是夢想成真之後的茫然,是得到大滿貫頭銜後被質疑曇花一現的糾結。


  “以前我去喊要拿雙滿貫,感覺有點空,在說大話,拿了巴黎世乒賽冠軍以後,我覺得心里有底了,雙滿貫的目標也更加清晰,我想要的挑戰的感覺又來了。”張繼科說得沒錯,拿的冠軍越多,對他來說面臨的挑戰就越大。周圍的一切聲音都會變成壓力,但焦點永遠對著他,讓他拿下一個冠軍的難度不斷加倍。

 

“我現在調動自己的方法,就是不停地訓練,不停地贏球,挑戰很大,也很累。”但張繼科不怕累,他說現在打比賽,他能感受到身上的責任。劉國梁說過,成績好,就要肩負責任,就要做出榜樣。“這是我躲不過去的,但我會積極地對待,把責任變成積極的動

力。”

  張繼科是個可貴的運動員,因為他的做事方法,並不僅限於乒乓球和競技領域,用在你我這樣的普通人身上照樣合適。我們可以試著給自己定個目標,逼一下自己,哪怕只是一件很小的事,親自嘗試一下完成小事,收獲大信心的感覺。當小目標一個個實現,我們要嘗試完成自己的一個夢想。夢想實現後,我們依然不要停下腳步,繼續以更難的目標激發和挑戰自己。漸漸地,我們就會習慣奮鬥,習慣成功。張繼科已經證實了這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桌球小子 ~^^~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